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妈祖凭票乘高铁,铁路尊重暖人心

2019-09-14 21:2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一颖

据新华社报道,6日上午9点07分,动车D3142次从福建莆田站缓缓启动,这趟列车3车3F座位上的“旅客”一下子引起了众人注意,她是首次坐动车“巡安”的海上女神——湄洲妈祖。

妈祖,原名林默,是北宋时期福建海边的一位女子,热心扶危济困、救助海难,死后由乡亲于湄洲岛上立庙奉祀,千百年来被海内外华人尊为护佑平安的“海上女神”。妈祖巡安布福由来已久,2017年湄洲妈祖乘坐飞机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巡安,2018年湄洲妈祖乘坐游轮前往菲律宾巡安,此次,湄洲妈祖首次乘坐动车前往苏沪布福巡安。

这位特殊的旅客——湄州妈祖不仅是首次乘坐动车前往巡安,更为特别的是她还持有实名制车票。车票上可以看见妈祖的姓名林默以及身份证号码350321096003237001,这可不是没有根据的乱码,仔细观察发现,350321是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的身份证开头,09600323是妈祖的生辰公元960年农历3月23日,整个身份证号码完全符合现代身份证规则。正因有了这个虚拟身份证,妈祖可以乘坐高铁、飞机去巡安布福。这也正反映了铁路部门对传统文化、对当地信仰的尊重。福建沿海地区的人们对妈祖非常敬重,有不了解的网友觉得座位上放置雕像有点些吓人,但是慢慢了解关于妈祖的各种传说,或许就能理解妈祖在东南沿海,尤其是以海谋生的人心中神圣地位。

随着高铁的不断发展,长距离出行也能做到朝发夕至的特点让越来越多人愿意选择高铁出行,高铁的服务也愈发优质和人性化。其实妈祖实名制车票,意义层面远大于实际层面,但是铁路的这种对他人信仰的尊重,确实温暖人心。换句话说,能有幸和妈祖乘一辆动车,那真是福气庇佑了。或许以后我们也能看到孔子、黄帝、关公等等这些有着传统文化和信仰意义的人物实名制购票出行,让我们为铁路的专业和尊重文化信仰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