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承载着脱贫攻坚新希望

2019-09-11 20:3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昆明开往攀枝花的6162次“小慢车”,全程行驶351公里、停靠26站。为了提升旅客乘车体验,近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把部分列车升级为空调列车,舒适的乘车环境、便宜的票价让这趟开行了近半个世纪的“小慢车”成为旅客心中的“网红”列车。(9月2日 人民铁道)

这趟6162次“小慢车”,全程行驶351公里,沿途停靠26站,早上从昆明开车,直至下午抵达繁枝花,共耗时6个多小时,笔者认为,的确,在高铁一个小时就能跑完这段距离的今天,这样的速度称为“小慢车”也毫无夸张之说。

是什么让这趟“小慢车”成了旅客心中的“网红列车”?仅仅只是因为舒适的乘车环境、便宜的票价吗?不,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因为整个社会及人民群众看到了“小慢车”承载了大山深处人们的希望和梦想。全程共351公里,但全程票价仅39块5,在现如今的高铁时代已经是“稀有物品”了,最为重要的是,它在高铁四通八达的今天,仍然是大山深处人们出行最为重要和便捷的交通工具,无论是对于杨万秀一家来说,还是对于58岁的起哥来说,它都是一趟脱贫致富车,坐上这列“小慢车”,杨万秀一家可以前往新疆采棉,起哥可以在车上卖水果挣钱补贴家用,菜农亦是可以把菜运出大山赚钱,可以说,是这趟“小慢车”拉动了山区经济的发展,带领着山区的百姓走上致富的道路。

也许有人会问,全程票价这么低,逢站必停,那铁路开行这趟“小慢车”能挣钱吗?挣不到钱的话为什么还要坚持开行呢?其实,这样的票价,铁路要盈利,是完全不可能的,但“小慢车”给贫困山区带来的变化是显著的,随着中国高铁硬件方面的不断改进,火车上的“软”服务也在不断升级,而铁路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更是时刻牢记自身的公益属性,没有忘记兼顾偏远地区和贫困人们的利益,“小慢车”虽慢,但铁路服务却不慢,始终肩负着帮助偏远地区脱贫攻坚的重任,铁路输掉了短期盈利,可却为改善贫困地区发展环境和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撑,换来的将是这些地区长远的繁荣和发展,笔者想,这就是铁路挣不到钱仍然坚持开行“小慢车”的理由吧!

所谓民心所向,胜之所往。“小慢车”通往的道路不但是脱贫之路,更是求学之路、希望之路,希望搭乘“小慢车”走出大山的孩子们,在不久的将来,能够以更加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视野,打好山区这场脱贫攻坚战,加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