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疆“公转铁”带来更多发展红利和动力

2019-09-11 20:0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新疆铁路的发展壮大,交通运输骨干作用更加凸显,货物发送量突飞猛进,从1958年的234万吨跃升到2018年的1.25亿吨,增长53倍;特别是2016年以来,加快路网整体功能优化,狠抓运输组织挖潜提效,三年时间实现了货物发送量翻番,今年将向1.5亿吨目标冲刺。

截止到今年6月份,新疆铁路营运总里程来到了6518公里;而且在1至8月份,新疆铁路货运发送量增幅全国第一。尤其是随着“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铁路货运量迅猛增长,因此带动新疆的快速经济发展,让“铁路红利”持续释放,成绩相当喜人。

自从“公转铁”工作展开以来,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新疆多个车站和线路实现扩能改造。像是乌鲁木齐西站,自从去年改装完成之后,货运量迅速增加了16.8%,货运装配能力和集散能力得到迅速提高。这让铁路局“尝”到了甜头,同时也为加快“公转铁”步伐的推进,铁路部门对全疆铁路进行了18扩能改造项目,随着这种扩能改造的迅速完成,让今年是航班年的新增货运量达到5000万吨。不管是在运输能力还是集散发货能力都得到了快速提升。可以这样说,在“公转铁”、扩运能等方面,新疆铁路走在了全国前列。

说起新疆铁路,就不能不提它的发展历程。从历史追溯往回看,很容易就能摸出一条脉络,从而加深对它的了解。自从上个世纪50年代新疆第一条铁路——兰新线开通以来,铁路在该地区就成为连接多个城市和地区以及连接内地的重要交通动脉;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新疆铁路更是来到了大发展时刻。上世纪90年代,作为延长线的乌鲁木齐到阿拉山口的铁路竣工投产;1999年,乌鲁木齐至哈密的铁路贯通,南疆地区的库尔勒至喀什、兰新复线等铁路的相继运营,让原本只为北疆“服务”的铁路一跃成为南北疆交通的要道。南疆地区也第一次有了自己的铁路,号成为“天堑”的天山被一条铁路线轻松穿过。从此南北疆的快速融合也成为一种现实。

2014年,令世人瞩目的兰新高铁贯通,新疆迎来了高铁时代,而后随着又有多条铁路线的相继完工,现在新疆所有地州首府通火车,乘坐火车在南北疆之间往返,乘坐火车去内地,乘坐火车去旅游已经成为人们再平常不过的事了。而在运输能力的提升方面,货运则表现的更加亮眼。1958年,新疆铁路的运输总量为234万吨,而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增长了53倍,为1.25亿吨。而且,从近几年铁路部门所发表的数据来看,“三年货运量翻倍”的目标已经实现;也就是说在2015年下半年,铁路的货运总量还是0.64亿吨,而过去三年之后,货运总量来到了1.25亿吨;今年铁路制定的目标是要突破1.5亿吨。发展的步伐不可谓不大,其取得的成绩不可谓不亮眼。

经济要发展,交通须先行。况且,铁路有着运载量大、能耗低、排放少,而且污染孝安全性高等特点,在类如煤炭、煤灰粉、石油、水泥、铁矿石等大宗货物商品运输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所以说,陆地运输,不管是人乘坐火车,还是货物“乘坐”火车,其成本是最低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公转铁”工作的推展变得越来越举重若轻,也激发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活力和发展红利。(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