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迷信铁路”的闹剧绝不重演

2019-09-10 23:1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6日上午9点07分,动车D3142次从福建莆田站缓缓启动,这趟列车3车3F座位上的“旅客”一下子引起了众人注意,她是首次坐动车“巡安”的海上女神——湄洲妈祖。(新华社福州9月6日电)

      平时虔心朝拜的“神灵”,居然有一天“下凡”乘坐起高铁来。这让众多网友着实吃惊,高呼此乃“神仙操作”!没错,谁曾料想有一天,你居然会跟“神仙”一起出行,妈妈再也不要担心你会“翻车”。唱响幸运乐章之余,也多了几分杂音。在如今唯科技改变生活的现实下,这样靠精神寄托来追求幸福生活的方式,被大多数人予以无法理解,甚至称之为迷信!认为不能让迷信色彩,粉饰了我们引以为豪的中国高铁名片0迷信铁路”这一词,在中国高铁发展一片叫好的今天,再次被提起,不由让笔者想起100多年前,那个从封建迷信社会走出来的中国,是怎样一步步从一无所有走到今天!

      首先笔者想告诉大家的是,妈祖绝对不是一个神话人物,它也不是高高在上的佛祖菩萨。了解妈祖文化的人知道,确确实实有这么一个人事实存在。妈祖,原名林默,是北宋时期福建海边的一位女子,热心扶危济困、救助海难,死后由乡亲于湄洲岛上立庙奉祀,千百年来被海内外华人尊为护佑平安的“海上女神”。妈祖不是迷信,它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文化。我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也需要一些精神寄托,而妈祖文化是集物质与精神的结合,更是我们中华五千年文化历史的瑰宝。

      迷信绝不等同于信仰,它是充分依靠想法而不付诸行动,甚至为所谓的想法,干出贻笑大方的举动。“马车火车”你听说过吗?“机车直驶,震动东陵,且喷出黑烟,有伤禾稼”。这是100多年前,那个封建迷信落后的清朝政府,对火车初到中国的评价。为了怕惊扰皇朝历代祖先,和保护所谓农作物为由,于是出现马车拉火车这戏剧性的一幕!位高权重的慈禧太后更是任性到极致,为了体验火车出行,让太监们拉着火车走,这也成为后人常乐道的“太监拉火车”。

      迷信是一块思想的污垢,迷信是一道发展的咽喉。我们不能依靠迷信,来填补精神世界的空虚,我们需要一个信仰来汇集力量,随着信仰的人越来越多,它也就升华成一种文化。“妈祖文化”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它是我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表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信仰决定了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人的生活方式,决定了人的精神面貌,是人一切行为的出发和归宿。

      从“质疑声”到“欢呼声”,从“迷信铁路”到“信仰铁路”。我们经历了太多坎坷,能有今天的成绩来自不易,让我们始终相信中国铁路,坚信中国铁路会一如既往,给我们提供一个安全美好出行明天,让一幕幕安全美好出行画面不停上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