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冷链海铁联运”让进口生鲜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9-09-09 10:0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齐坤

近日,一组8车进口冻肉从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经铁路发往四川地区,这是该站当周通过海铁联运方式发行的第二组进口冷链货物。如今,宁波舟山港打造的精品“冷链海铁专列”已初步被市场认可。(9月6日中国水运网)

不同于普通的跨境物流,跨境冷链对货运组织的要求更高,管理难度也更大。他不仅要求货物在运输、转运、仓储、合单等环节全程温度一致,还需要更强的时效以及满足全程可监控、可追溯的要求。所以无论从技术还是从管理上看,宁波舟山港打造的精品冻肉“冷链海铁专列”都值得称赞。

特别是在国内猪肉价格一路飙升的情况下,加推 “冷链海铁专列”是着实的惠民之举。近期的国内市场猪肉供不应求,市场急需新的肉产品供应源,通过海铁联运进口而来的冷冻肉类恰能填补这一需求,解市场燃眉之急。这不仅对稳定国内市场肉类价格起到重要作用,也切实保证了百姓餐桌的丰富性。

虽然宁波舟山港精品冻肉“冷链海铁专列”的出现有一定近期市场需求助推的影子,但笔者认为,短期的市场供需调节仅是“冷链海铁专列”在小试牛刀,面对国内进口食品这个大市场,“冷链海铁联运”还能有更大作为。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1997至2017年的二十年间,中国食品进口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6%,其中需经冷链物流运输的产品占比正在逐年递增。2018年中国进口冷链产品中,水产品价值148.6亿美元,同比增长31.0%;水果价值84.2亿美元,同比增长34.5%;畜产品进口285.2亿美元,同比增11.3%......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国人对食品种类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新鲜的“洋食材”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喜爱,然而要保证进口生鲜供应的稳定就需要运量更大且更加高效的跨境冷链物流体系,“冷链海铁联运”就为跨境冷链物流提供了一个全新解决方案。

曾经空运在跨境冷链物流领域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空运运量小且运价高,其所运输的生鲜产品自然不能满足大多数国人的需求。相较于空运,海铁联运这种高效的跨境运输方式运量大、运价也低,加之中欧班列的加入和国际供应链服务的升级,联运的时效性也会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温控和信息技术的加成下,“冷链海铁联运”的优势会更快落到实际生活场景,具体变现便是我们能以更低的价格采购更加丰富新鲜的进口食品,而这一刻并不遥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