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疆高铁五年,奏响新疆发展最强音

2019-09-09 10:0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浩

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已于8月31日落下帷幕,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19.5万人次,同比增加174.2万人次,以20.6%的增幅位居全国第一。(9月8日 新疆日报)

不到新疆,难以知其大。新疆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亦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我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与高山环抱、喻称“三山夹二盆”。北疆林海雪原,南疆瓜果飘香,历来,新疆凭借其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曾经在驴友界常常有人笑称:在内陆省份,乘火车一天可以途径多个省份,而在新疆,火车走一天一夜却还在新疆。

将时间追溯到2014年11月16日,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开通运营,标志着新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如今,新疆高铁已经5岁,她带给新疆人民的,是摸得着的实惠和看得见的便利。

增开线路,铁路格局全面升级。新疆高铁开通5年来,形成了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快速交通网络,铁路不仅覆盖了南北疆重要节点城市,还覆盖了部分偏远县城甚至乡镇,火车已成新疆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道路兴,百业兴”,新疆高铁开通五年,不停增开线路,并且覆盖面越来越广。新疆地区逐步完成城市化和各类基础建设的进程,各城市功能错位发展迅速,人们的生活、工作等诸方面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交通网的贯通和密集足以辐射到推动新疆区域各类产业的发展、促进新疆经济的振兴。

连续调图,扩充客运顺应市常新疆高铁开通五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不断在缩短列车运行时间上下功夫。仅今年,就调整执行了10次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增开列车77.5对、125对列车压缩运行时间、60对旅客列车优化调整运行区段和停站。调图的不断优化,不断的缩短人们的出行时间,在21世纪,秉承着“时间就是金钱”这个理念的时代,交通越便利,就越容易带动产业链式的发展,加快中西部区域内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从而促使城市间人流、物流效率与质量将大幅度提高,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的区域联系,带动相互间的经济发展。

时尚旅游,美好生活加速实现。新疆高铁开通五年来,新疆旅游专列产品不断丰富、服务提质升级,坐着火车去旅游已成时尚。除了已经推出并成熟的“环游北疆”“缘满南疆”“奇幻火洲”等线路,新疆铁路部门还开行了乌鲁木齐至塔城的旅游专列。同时,将南北疆旅游线路进行大串联,游客可一趟行程游遍南北疆。打造这种“速来慢游”的模式,缩短新疆的时空距离;构建起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公交化”铁路交通圈,结束了人们朝九晚五的平淡生活,让新疆各族人民出行、工作、访友更加方便,让各族群众心与心的距离更贴近。

驼铃梦远,高铁声疾。五年时光,新疆高铁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开始兴建到逐步完善,再到今年暑运发送旅客增幅全国第一伟大蜕变,新疆高铁,让边疆不再遥远,让新疆更加远近闻名,让我们领略到无限的新疆风光,品尝到正宗的珍馐美味,让新疆人民的生活步入星光大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