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面”、“心贴心”关怀铁路一线员工

2019-09-07 14:3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晗

“8月上中旬,讲述老党员左春秀26年坚持志愿服务故事的微电影《母亲》红遍网络。党龄与新中国同岁的左春秀,1993年离休后组织退休老人成立郑州站义务服务队,每天风雨无阻保持服务“在线”,旅客和群众亲切称呼他们是“老年雷锋团”。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纷纷报道左春秀老人的感人事迹,并为这位耄耋老人点赞。(人民铁道网 8月31日)

说起铁路一线员工的艰辛,或许很多人并不清楚,尤其是乘客往往还是很羡慕这一职业。其实,在他们光鲜的背后,透着很多人想象不到艰辛、汗水和泪水。他们同样是千里铁道向上一群最可爱的群体,同样需要单位、社会的关怀和理解。

关怀,需要精神上的激励。每一个员工都有着积极向上的心态,都愿意在千里铁道线上绽放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的付出需要得到理解和尊重,每一个员工均有被欣赏、被重视的需要。当员工的工作完成得很出色时,要恰如其分地给予真诚表扬,通过树立典型,不仅能够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进而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弘扬正能量,引领和带动铁路系统学先进、树典型,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关怀,需要嘘寒问暖到基层。一线员工常年在铁道线上奔波往返,他们期望领导多深入一线,与一线员工交流谈心,摸清他们的家庭、思想、婚恋等情况。尽量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要致力于打造一个让员工有自豪感、幸福感和归属感的氛围。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不断努力建设舒适整洁的工作环境,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通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让员工感受到领导对一线员工的体贴与关怀。力所能及地满足青年员工合理的精神和物质要求,如在业余时间开展文体活动,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注重绩效工资激励等,都不失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关怀,需要聆听一线声音。要深入了解了一线员工的工作情况以及他们所需要的需求支撑,“服务职工永远在路上。”这句话说的很到位。服务好员工,就是为一线员工解除后顾之忧。要努力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切实提高一线人员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比如,定期为一线员工体检保健康,在这方面,要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及时地早期发现职工身体上的疾病,从而制定出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关心关爱女职工生活,建立“女职工爱心屋”,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让一线职工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是保障职工权益的有效途径,也是激发调动一线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企业和谐氛围的温馨摇篮,是员工奋发有为的成长阶梯,是企业永葆活力的力量源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