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被誉为“流动的中国”

2019-09-06 22:5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小中

从1949年到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70年的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一切仁人志士梦寐以求的社会理想。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一切的发生都源自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的深情言语。

    “流动”,好一个充满动感、蕴含张力的词语。从乡村到城市开创新天地或从城市到返乡创业,建设家园,是流动;从“外地人”到“新市民”,身份认同之别,是流动;从凭票购物到网络消费,从现金支付到刷脸买单,是流动;从黑白电视到VR,从1G到5G,是流动;一个护照,一票在手天下任我走,这是流动;打破藩篱放下包袱,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流动;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这是流动;全面对外开放、推动全球化,这也是流动。

      在党的领导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流动奠定了基础!

      它迸发出中国人民创造更好生活的强劲动能,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最多人梦想启航的地方。同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让人们告别了各种束敷,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逐步形成,打破了阻碍流动的藩篱。流动的中国随之而来。

    国家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为流动增添动能。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架起中国桥、铺设中国路、驶动中国车、建造中国港、搭建中国网……不断提速的基础设施建设,助流动一路畅行、步履铿锵。

    下面来看一组数据:1949年,全国铁路通车里程为1.8万多公里;2018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3万公里;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次,运量接近全球人口的一半。2019年,中国高铁总里程将突破3万公里,提前一年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宏伟目标。作为铁路人的我,内心感到无比激动,澎湃,自豪。

      纵横的高铁、航空、桥梁、高速公路,犹如发展的链条,推动各生产要素加快交流频率、提高利用效率,从多个维度助力中国发展。

    在“网络化时代 的影响下,网络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娱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人民对网速提升,费用降低的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信息技术不断提升,网络提速降费成效明显。“提速降费”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5年前相比,网络提速方面,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了6倍多;网络降费方面,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均超过了90%,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达到7.2GB,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

      随着中国迈入5G商用元年,数据的高速流动将赋能千行百业,为经济发展、就业增长、科技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包容的文化精神 让流动充满温情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我国坚持平等、开放、和平、共处的对外经济原则,成就了一条独特的以中国为首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这流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国门之内,已经延伸到世界各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每一个追梦人的清明理想。我们党永远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为人民不断勾画又不断达成美好愿景,这是“流动的中国”不竭不绝。

          肇庆信号水电段  陈小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