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公转铁”迎来新模式

2019-09-05 22:2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晓芳

据悉,8月27日一列装载着88标准箱的列车驶出宁波舟山港,从镇海站开往绍兴皋埠站,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煤炭“公转铁”项目正式迎来“天天班”新模式。

众所周知,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也是全世界运输最繁忙的国家。“公转铁”是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背景下的动作,能够促使更多的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今年第二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总量同比增长8.0%,累计完成10.52亿吨,4月至6月,铁路货运总量同比增幅超过水路和公路,以上种种数据都显而易见,铁路货运增量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货运结构正在发生变革,随着“公转铁”政策持续推进,大宗商品公路运输将逐步转为铁路运输。

笔者认为,铁路货运量是重要的经济指标,是国家经济的晴雨表。铁路货物发送量的大幅增长,凸显出我国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稳中向好的局面。“公转铁”是趋势更是优势,“公转铁”之后,铁路货运量有望打个翻身仗,一扫这些年货运量的萎靡不振。对于公路运输而言,铁路运输有着许多先天优势,从成本来看,铁路的“大长腿”比公路运输更适合中长距离运输,价格非常亲民。运能方面,铁路潜能巨大,但对于运能配置仍有挑战,这也是“公转铁”给铁路部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严峻挑战。铁路运输物流企业要面临优化改革的创新,对于运能配置要本着“啃硬骨头”的思想,下“真功夫”的行动,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今天,抓住这一“橄榄枝”。

推动“公转铁”战略就是金山银山,就是为了蓝天白云做贡献,实现着双赢的目的。笔者相信,随着“公转铁”项目品牌的打响,“门到门”服务等优势也逐渐受到客户追捧。如今煤炭“公转铁”项目的“天天班”开行方案,将更好地服务客户,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让我们一起见证其美好未来吧!(陈晓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