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贵铁路进一步促进东西部平衡发展

2019-09-05 22:2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9月3日16时40分,新建成贵铁路云南省新街站至威信站铺轨现场K388+451处,随着最后一根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全线铺轨完成。

据了解,成贵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为客运专线,全长约63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780亿元。线路起于成都东站,止于贵阳东站,沿线途经的云、贵、川三省共拥有26个国家5A级景区和386个国家4A级景区,有黄果树瀑布、百里杜鹃、七洞沟、蜀南竹海、乐山大佛、峨眉山、青城山、都江堰等著名景区,也被称为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铁。

笔者认为,成贵铁路建成通车后,未来沿线城市将发展以成都为中心的川西平原都市群,以乐山―五通桥―犍为―宜宾为发展轴的川南城市群,以贵阳为中心的城市群,通过城乡统筹发展形成成贵经济走廊。重庆至贵阳快速铁路渝贵铁路建成通车前,成都至贵阳普客列车运行时间长达15小时以上,2018年1月25日渝贵铁路通车后,成都至贵阳列车运行时间大大缩短,川北、川中成渝城市群直接受益,但广大川南地区仍只能通过老成渝铁路、内昆铁路、沪昆铁路连接成都及贵阳,成都至宜宾火车仍需6至7小时,宜宾至贵阳全程仍需12个小时。成贵高铁建成后将主要承担川西、川南、滇北昭通及黔西毕节地区通往华南三盛湘闽赣浙的客流,沿线3600多万人口将获益。成贵高铁沿线煤炭、盐卤、旅游、内河航运资源优势十分突出,有利于乐山煤炭、旅游等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

成贵铁路全线通车后,将形成新的出川铁路大通道,并进一步缩短我国西南地区乃至西北地区与华东、华南地区间的时空距离。其建成通车后,不仅有助于铁路网的完善,落实国家铁路建设战略的实施,对于推动西部大开发、推进东西部铁路平衡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