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5G+AI”为智慧铁路增加新动力

2019-09-05 15:1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怡琼

9月4日下午,首台搭载5G设备的402号“和谐HXD3D”型大功率电力机车驶入西安机务段机车整备场,标志着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5G+AI”铁路智慧机务系统正式投用。(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科技与经济的不断发展,铁路也在不断地转型,追求智慧铁路的发展,很多地方也已经由人工转变到智能,而这次“5G+AI”铁路智慧机务系统的投入和使用更是为智慧铁路增加了动力。

机务段素有火车头之称,有句话说的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在有了“5G+AI”技术的加入,让铁路机务系统变得更加的智能化了。在过去机车数据转储工作需要等机车入库后,是由火车司机通过U盘拷贝的形式,将机车视频数据带回到机车乘务派班室,再由值班人员通过6A车载视频数据转储系统将U盘数据上传至服务器,用一个运行交路的机车视频数据以30GB为例的话,大约需要40多分钟,既费时、又费力。现在,部署了“AirFlash”5G车地转储解决方案后,机车与地面间可实现超过1.5Gbps的高速无线通信,30GB的视频数据在3分钟左右全自动完成数据转储,较之前的转储效率提升了13倍,而且全程无需人工干预。这就如同一辆车在弯路上行驶,突然语音提示可以不用走弯路,旁边有条直线可以行驶能更快到达目的地一样的感觉。正是有了它的加入直接为机车数据转储工作排除了人为因素造成的干扰,和时间上的损耗,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有了“5G+AI”技术的加入,让行车更加安全化了。因为通过白名单鉴权,4次握手协议保障接入安全,全程数据自动加密传输,无病毒感染风险,确保整个转储过程的数据完整、安全。数据传输没有病毒的风险,AI技术在对机车乘务员十余种作业行为项点进行“全交路”智能分析的时候,就可以更加精准。因为它的加入可以更加有效的规范机车乘务员工作程序,这对机车乘务员提出来很高的要求。工作程序标准化了,行车存在的安全风险就降低了。风险降低了,人们选择乘坐铁路出行时才会更加安心和放心。

期待“5G+AI”技术在全国铁路智慧机务系统的普及,相信智慧铁路在注入“5G+AI”技术后会发展的越来越好,腾飞吧,智慧铁路!(朱怡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