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巧打“组合拳”,暑运创新高

2019-09-05 13:5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期运输圆满收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35亿人次,同比增长10.4%,单日客流在1100万人次以上的有51天,在1200万人次以上的有24天,运输安全平稳有序。(9月2日中国经济网)

62天,发送旅客7.35亿人次,同比增长10.4%,不出意外,今年铁路暑运再创新高。铁路客流之所以保持高位运行,一方面是暑运期间,学生、务工、探亲、旅游等多重客流叠加,时间长、人数多,从单日客流在1100万人次以上的有51天之多可见一斑;另一方面是铁路部门准备充分,巧打“组合拳”,为暑运保驾护航。

“组合拳”其一:紧扣市场脉搏,运力调控给力。为满足旅客暑期集中出行需求,7月10日,全国铁路实施大面积调图,加大运力投放,优化列车开行方案。整个暑运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959列,同比增长13.7%,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6464列,同比增长19%。同时,暑期国内旅游消费持续火爆,旅客乘坐火车出游的需求十分旺盛,各地铁路部门紧密对接市场需求,精心组织开行旅游列车,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品旅行线路,如上海站至兰州西站“新丝绸之路”旅游列车、大连至赤峰消夏避暑旅游专列等,均受到了广大旅客欢迎。

“组合拳”其二:面对突发情况,铁路应对有方。今年暑假,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频频“来袭”,并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如成昆、兰新、富嫩等多条铁路运输受到影响。面对突发情况,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数十万名干部职工上线,开展抗洪抢险工作,及时抢通受损线路,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台风“利奇马”登陆江浙一带,铁路部门迅速推出了甬台温铁路、金温铁路等多线停运方案,以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安全。同时,为了维护广大旅客的权益,江浙各大车站纷纷开启临时窗口,确保第一时间为旅客们退票。这些应对举措,不仅充分保障了旅客的人身安全,而且还兼顾旅客出行的需求,得到了广大旅客的理解和肯定,同时留下了负责任的良好印象。

“组合拳”其三:推动技术创新,便民与时俱进。7月27日起,在海南环岛铁路试行电子客票的基础上,铁路部门陆续在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等高铁、城际铁路开展电子客票试点。一个多月来,四条新增的试点线路累计发售电子客票2247.6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电子客票1956.8万张,有力推动了铁路乘车凭证无纸化、电子化。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无需再排队取票,持购票证件即可进出站,非常方便、快捷,旅客普遍体验反响良好。此外,“刷脸进站”阵容的扩大、5G网络对高铁全覆盖等等黑科技全面推广和应用,给广大旅客带来了莫大的便利和全新的体验,从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暑运已经落下帷幕,铁路人上交的这一份暑考答卷,不知道诸位旅客会打几分呢?(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