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是决定铁路安全的关键因素

2019-09-05 13:5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近年来,随着广西铁路运营里程不断增加,机车乘务工作日益繁忙。为缓解机车乘务员工作压力,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设立了具备心理辅导、减压休闲功能的“大车”驿站。

为机车乘务员建立“大车”健康驿站,将安全事故的“人为”隐患降为零,铁路部门提供了许多具有“人情味”的做法。南宁机务段占地约60平方米的“大车”驿站,室内装饰简约温馨,显眼位置摆放了一个心理沙盘,一旁的陈列架上放着各种微缩玩具。另一边,则是配有游戏手柄的减压影体训练器。室内还有阅读角、按摩椅、健身房、影音室、休闲水吧等。

南宁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赵彦超说:“我喜欢空闲时来‘大车’驿站放松放松,这里就像一个健康‘加油站’。”在安全运输生产中,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有时疏忽大意也在所难免。就如一些铁路安全事故的发生,呈现“突如其来”的意外感,似乎毫无征兆。但很多统计与研究都表明,“人”才是造成安全事故的主导因素,“人”的健康、体能、精神状态等可变因素在事故发生之前早就客观存在,甚至累积多时,如果铁路部门缺乏敏感性不及时进行疏导、调整,任由发展,最终就可能酿成大祸。

铁路安全工作千头万绪,在各种压力下,“人”的心理情绪不容忽视。铁路这个由车、机、供、电、辆各工种组成的庞大联动机构,“安全”是永恒的主题,任何一个“零件”故障都会造成运行不畅。因此在铁路人的脑海里,“安全”这根弦永远是绷紧的。如今铁路的安全压力非常大,铁路高速度带来了安全高风险,“人”的心理情绪也是高风险的根源。南宁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干部职工心理健康,不定期邀请医院健康专家到站段、车间开设讲座,为干部职工讲解相关心理学知识,做好心理辅导。在“大车”驿站每天有近百名机车乘务员在此减压、休闲、放松。

走出“大车”健康驿站,机车乘务员身轻气顺,精力充沛。古语云“人无精神不立,业无精神不兴”,在铁路安全生产中,只要铁路人时刻保持振奋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不断激发内在的潜能,就一定能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