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建出“世界第一跨”

2019-09-01 23:4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陈小中

8月25日10时,随着横跨洪奇沥水道南北两侧的钢桁梁精准对接,标志著有着“世界第一跨”之称的南沙港铁路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钢桁梁顺利合龙。(记者在现场报道)

    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总长998米,采用双线铁路钢桁梁柔性拱结构,双主跨各36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同类型最大跨度桥梁。

      该项伟大工程拥有六项创新之处:1.首次在近海高风速区对双主跨高位钢箱首次在近海高风速区对双主跨高位钢箱柔性拱肋采用大节段整体提升,保障了航道原有的通行能力。2.考虑大风天气及台风季对施工的影响,施工中每个主跨设置两组水中临时墩,连临时墩都按照正式墩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抗风能力达12级。3.三个主墩上布置纵桥向和横桥向的减震耗能阻尼器,即使重现2475年一遇的罕遇地震桥梁主体结构也不会有大损伤。4.首次在超过300米大跨度桥梁桥面上铺设轨枕板,相比传统有道砟桥面,使全桥自重减17%。5.首次在大跨度双线铁路纵横梁的顶板采用不锈钢复合板,相当于给钢梁穿上防护外衣,百年不用换。6.在桥面与墩柱连接处设置了大吨位千斤顶和纵横移装置,合龙精度达到毫米级。

    从1909年第一条由中国人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修建完成,到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全面通车,再到2014年11月25日,国内首列实现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完全自主创新的高速动车组试运成功。中国铁路发展进程经历了100多年的演变,在一代代铁路人的不懈努力,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下,中国自主修建的铁路实现了由无到有、由少到多、由弱到强的转变。中国高铁列车更是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今天中国铁路取得的辉煌成就让14亿炎黄子孙为之感到自豪!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可谓弹指一挥间,祖国70年间的变化让我们触摸到了社会前进的脉搏.今天,我们的经济高速发展,我们的科技硕果累累,我们的教育日新月异,我们的体育突飞猛进,我们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这些都在向世人昭示:我们的祖国是腾飞的蛟龙!我们的祖国是屹立的巨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