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2019-09-01 14:3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金姝

当人们乘坐火车出行,享受铁路发展带来的舒适便捷时,有谁想到承载着列车的钢轨的重要。在铁路,探伤工肩负着检查钢轨损伤、守护列车平安的重任。而黄涛,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8月27新华网)

“我们工作中不能存在任何的马虎大意,任何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些异常,如果我们不加以重视的话,都可能造成漏检引发事故。”黄涛如是说。按常理,设施出现细小裂纹是很平常的事,但对于一些重要项目,这种误差几乎人命关天。高速行驶的列车,长期与铁轨摩擦,造成的震动非常大,日积月累,很容易产生钢轨的内部损伤,那么将会危及乘客的安全。定期的钢轨探伤检查是解决伤损钢轨最有效的途径。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在别人看来,日复一日重复同一件事或许枯燥无味,而黄涛乐此不疲。16多年来只做一件事:专注轨道探伤。凭借精湛的探伤技术,钢轨上再细小的伤损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他时刻不忘线路安全运输质量,处处以身作则,多年来以岗为家,精心作业,从没有出现一次漏检错判。在一次巡检中,他发现了一处仪器未显现的细微裂纹,经过反复探查确有损伤,同事们都对他心服口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入岗以来,黄涛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潜心学习业务书籍。烈日炎炎、冰天雪地,黄涛成为天天和钢轨打交道的践行者,几乎每日都要在蜿蜒的铁道线上步行巡检10公里查找安全隐患。反复对比、细心揣摩发现的每一处伤损,总结伤损规律要领,准确判定伤损等级。技术上遇到难题提出来和大家一起探讨,直到解决了问题为止。不忘初心,十年一剑,他获得了诸多荣誉,交出了圆满非凡的“答卷”。

团队精神大无穷,黄涛将其演绎到极致。同事们遇到难题时,黄涛都会为耐心细致地为其讲解,毫无保留。随着“黄涛探伤工作室”的成立,黄涛带领骨干成员刻苦钻研,严苛要求细节,制定铁轨探伤标准细则、总结探伤经验和技巧并推广到全局甚至全路,“互帮互学,你追我赶”蔚然成风。

黄涛,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正激励着千千万万铁路人无私奉献,奋勇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