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站为家”,小站的长征精神如“星星之火”

2019-09-01 14:2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1995年西北铁路建设在新的征程中奋进,宝中铁路建设以钻山跨桥的姿态绵延伸向远方,铁龙盘旋着穿山而出,咆哮着驶向山的那头。宝中铁路正式通车运营,结束了宁夏西海固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固原车务段成立,六盘山站迎来了第一批铁路职工,他们在六盘山脚下披星戴月,开始续写属于自己的长征故事。(人民铁道)

       外地人常把六盘水和六盘山搅在一起,其实,二者并非同一个地方,其空间距离超过1000公里。毛主席在长征中写的一首词《清平乐•六盘山》中的“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的“六盘山”,指的就是宁夏东南部的六盘山。

       六盘山站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一所四等小站。1995年,宝中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西海固地区无铁路的历史。固原车务段随之成立,管内的六盘山站就建在这红色的圣地。建站初期,第一任站长陈正荣提出弘扬长征精神,建设美丽家园。在他的带领下,职工们开展了“我的车站我的家”文化创建活动,六盘山站成为宝中线上的“绿色宝石”。

       就如“士兵突击”里许三多驻守的那个“草原五班”,在荒芜人烟的草原,没有大毅力、没有进取心、没有那苦中作乐的情怀,“草原五班”也不会有人知道。初到六盘山的铁路职工,面对艰苦的条件,枯燥的生活环境,携峰峦为伍,倚轨枕作伴,将重重的困难变成迎难而上、一马当先的勇气,把一个初建的无名小站变身成“模范小家”。

       许多人都知道“孝远、散”单位的“优势”,生活条件清苦又天高皇帝远,上级也难得来检查一次,连招待的地方都没有,经常会被人遗忘,很多人都是乐得轻松,更别提工作的干劲和激情了。就如许三多未去之前的草原五班,每天内务没人整,也不训练,就打牌吹牛、混吃等死。哪里能有成绩、哪里会有荣誉?

       六盘山站的同志,在站长带头示范,党员突击奉献,职工自己动手,将车站建成了职工心中的“温馨之家”。建立《班组志》,打造“六盘山先锋队”品牌,丰富职工们的思想和业务及业余生活,每一名职工都是排头兵。风雨中坚守,与列车为伍,默默守护着革命老区人们的幸福。

       六盘山站的标杆榜样和长征精神代代往下传,造就一个个平民榜样、时代先锋,让铁路温馨之家不止于六盘山上。(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