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座“理所当然”,寒了谁的心

2019-09-01 14:1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炳文

     8月23日,发生在G62次列车上的一次让座引发了冲突,原因是被让座者认为让座“理所当然”并未对让座者表示感谢,随后更是直接动手打人,最终被民警带走并处罚。(新浪新闻)    

      “天纵之圣”孔子说过仁是为人之道,是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我们所传颂的主动给老弱妇孺让座体现的正是这样的为人之道,我们尊重为社会奉献一生的老者,关心有需要的人,帮助有困难的人。没有既定的法律法规,但却是被每一个人所津津乐道的美品美德。

     然而,当高尚精神成为枷锁,传统美德成为武器,这一切隐喻人们心底的美好,被利用、被挟持,我不禁内心滑过一丝凉意。相信每一个看过这则因为让座引发的厮打事件后都跟我有着同样的感想,也许,这就是热心变心寒吧。过去一段时间里真的发生过太多让人唏嘘的道德绑架事件,社会上也因此开始议论纷纷,高铁占座、公交打人抢座,这种曲解了美德甚至道德绑架的行为正在扼杀美德的存在。而此次被让座者口中的“理所当然”无异于给行善者添石加压,终是寒了旁人的心,也寒了每一个人的心,他们可能会因此对行善读心有余悸,甚至是不敢再主动帮助他人,我很难想象一个连施以美德都要忌惮的世界会是多么的冷漠与阴暗。

     因此,不仅要严惩亵渎传统美德的人,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因此寒了的心也急需被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