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数据助力铁路因“流”施“策”

2019-09-01 11:3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暑运进入尾声,长三角铁路迎来最后一轮客流高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时段预测客流,精心组织售票和站车服务。(8月31日  人民铁道网)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指导生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真理亘古不变。今年暑运,铁路部门一系列“黑科技”的运用,极大方便了旅客的出行,让乘坐火车出行成为一嘲新潮”的“时髦”之旅。科技在铁路广泛的运用在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也为铁路合理高效制定运营计划,降本增效抓生产效益提供了有机依据。

      因“流”施“策”是今年铁路部门在暑运期间运营生产的“主旋律”。暑运期间,各种临客、旅游专列、研学专列的开行就是根据市场需求提供的“专属服务”。自7月10日全国铁路大调图以来,铁路部门利用大数据每日实时盯控客票预售、候补购票情况,准确掌握客流增长趋势幅度,将高峰预测细化到每日不同时段、重点地区,为精准运力配置提供数据支撑。旅客需求的大数据,不仅为铁路部门科学调配运能提供了依据,也为旅客出行带来了方便。据统计,截至8月28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暑运共发送旅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0%。优异成绩的取得,大数据“功不可没”。

      在大数据的支撑下,铁路部门因“流”施“策”,做好运能“加减法”。持续深化以市场为导向的“一日一图”,充分挖掘机辆设备和线路资源潜力,着力提升运力配置与客流变化的匹配度,巩固并扩大增运增收成果。根据大数据的分析,对市场需求旺盛的地方、线路、日期采用“加法”,增加列车开行对数,延长服务时间,增加投入力量等。反之,对市场需求不大的地方、线路、日期采用“减法”,减少列车开行的对数,优化运营方案,做到降本增效。

      旅客出行大数据的“冷热图”清晰的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动向,成为铁路部门制定运营计划的依据,并依此因“流”施“策”。

      尊重科学才能赢得未来,用科学技术指导生产才能实现发展。在以后铁路的生产经营中,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指导生产、服务生产,助力广大旅客出行越来越方便快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