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壮丽70年:从工务“四大件”看铁路巨变

2019-08-30 16:18: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56年前,锨、镐、耙子和筛子,是我们眼中的‘四大件’,线路清筛、捣固全靠它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当时的真实写照。如今,你们赶上了好时候,清筛机、捣固车、配砟车、大修列车新‘四大件’都是电脑控制,机械化作业,既省时又省力。”7月30日,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工务机械段新入路青工欢迎会上,77岁的退休职工张文林眼里满是欣慰,自豪地赞叹着。

以前叫锹、镐、耙、筛,现在是清筛机、捣固车、配砟车、大修列车。滴水映蓝天,寸草闪春晖,工务“四大件”,也是铁路进步的一个参照物,好比是金碗配金勺,进步也如影随形。

技术进步带来速度,带来效率,以前是一镐一镐,一锨一锨,挥汗如雨,还进展甚微,现在是动动手指,转转方向,说说指令,这中间,是一次次“前无古人”的颠覆,是一次次比肩世界的豪情,是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技术与技能的完美和极致。

与工务“四大件”不断进步伴生的,是铁路运输密度和运量的不断增加,轨道结构向重型发展;是铁路六次大提速,铁路运输能力大幅度提升,大型养路机械由进口到国产化的成长、进步与发展。

壮丽70年,鸟枪换炮,奋斗新时代,你们因建设而坚强,既平凡也伟大,中国铁路因为有了这些技术的进步而熠熠生辉。岁月更迭,70年巨变,其中那些劳动者用双手匠心筑梦的故事,风采各异,一面面旌旗猎猎,号角震天,捷报纷飞传佳讯,而今,铁路工人的人生正在日渐辉煌,铁路技术进步的脚步越来越快,从工务“四大件”看铁路巨变,这里有流水外的流水,高山之上的高山。(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