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80天禁乘”能否为高铁带来一片“净土”

2019-08-30 16:1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师梦瑶

8月29日,郑州铁路公安处对外披露一起在高铁列车车厢吸烟致列车降速案件,最终吸烟旅客被行政拘留5日,其个人信息被铁路征信体系纳入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购票乘车。(中国新闻网8月29日)

自高铁兴起以来,旅客在列车上吸烟的事屡禁不止,虽然电视、网络以及车站和列车上都在宣传高铁禁烟,却抵不住有些烟民心中的“烟虫”挠痒痒。这不,一名在高铁车厢吸烟导致列车降速的男子迫不及待的想成为“网红”,自己过瘾了,却给成千上万旅客的出行安全带来了“大隐患”。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乘车遵守规则,既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同样是保障旅客平安出行的重要基石。吸烟看起来是一件小小不然的事情,其实未必。首先,公共场所吸烟本就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高铁上吸烟更是如此,这种封闭环境下,周围的老人、妇女、儿童等旅客都被迫吸“二手烟”,然而“二手烟”中的危害更大,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物质,其中包括40多种致癌物质。

其次不少百姓对于高铁知识了解甚少,高铁是全封闭的环境,并且装有烟雾报警装置,一旦旅客在高铁上吸烟,烟雾报警器就会鸣响,严重时会影响高铁运行,同时由于吸烟,在密闭环境下发生火灾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是什么原因,让无视自身安全恶意干扰列车正常行驶的行为为何屡禁不止?违规背后,暴露出的人性弱点不容忽视,个人素质参差不齐,无知的人大有人在,知法犯法之人更是恶劣,正如新闻中这名男子明知高铁上不可以吸烟,偏要为之,面对这样的旅客,铁路有关部门执法要严,不能一味的忍让,乘务员也要敢于对列车吸烟之人“不留情面”。

针对高铁吸烟的法律法规早已有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人员将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此次出台的“180天禁乘”措施,是对以往措施的“升级”,堪称“严苛”,也是在为公共安全“把关”。如此严惩之下,依旧有一些“老烟枪”按奈不住心痒,不惜 “以身试法”。笔者认为,高铁禁烟不能仅靠法律法规“制裁”,还需要提高国民的综合素质。

“180天禁乘”目的不仅仅只是让这些违反之人不能乘车,只是一种保护旅客出行的手段,法治社会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维护,作为乘客我们要遵守乘车规则,莫让吸烟等违规行为“燃烧”社会道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