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升级提升民众出行幸福感

2019-08-30 02:3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截至8月26日,沪宁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满月,共发售电子客票650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电子客票558.1万张。作为继海南省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后的第二条试点铁路,沪宁城铁对经由本线的20个车站动车组列车只发售电子客票。试点一个月以来,可以说,电子客票系统表现相当优异,设备运转正常,许多乘客也纷纷表示:这种新的“买票方式”非常方便。

说起电子客票,简言之,就是用电子数据形式“体现”出来的乘客与铁路之间的运输合同,换句话说,纸质车票被取代,只用身份证就可以刷票进站以及乘车。电子客票的出现,意味着乘客不再有取票环节,大大减少了乘客们的出行成本,乘车变得更加方便和节省时间。“电子客票”概念的提出还是去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铁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官方宣布电子客票正式进入推广阶段,要在年底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试,到2019年年底时开始向全国范围推广。于是,具有一定“封闭性”的海南环岛高铁就成为电子客票的先行“试验田”。

经过半年多的推广以及不断调试,客票系统已经日臻成熟,不管是在票务管理、数据系统整合以及乘客群体的反馈来看,都表现非常良好。今年7月份,沪宁城铁又成为在大陆地区第一批进行推广的电子客票线路。之所以选择沪宁高铁,也有几个方面的考虑:沪宁线是全国范围内最繁忙的高铁线之一;同时该地区的硬件与软件配套也相对完善,资源调度以及应对突发状况的应急准备和预案十分完备;另外,因暑运高峰期来临,大量的人潮客流也成为考验电子客票系统的另外一大机遇和“利器”。可以说,通过一系列复杂且完备的准备,推广方案和软硬件等方面的一系列升级,在加上宣传到位,乘客群体对于“新票据”形式的接受程度高等因素,让电子客票在沪宁城铁的推行顺利。

作为我国最大的运输系统,铁路部门每天要运送几百万乃至上千万人次的旅客,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客运系统里,要让客票体系保持稳定、有序是非常不容易的。对于乘客来说,无非就是手里面不用再拿纸质车票了,出行乘车更便捷更省时间,这样也是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总的来说,电子客票系统的推出是铁路客运系统“软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顺利的话,未来铁路对于运输系统的数据整合、统筹能力以及相关延伸体系的建设等等都会有大幅度的提高,铁路将真正迎来全面数字化、数据化时代。届时,运输效率会大大提高,乘客也会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的服务。(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