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谱新篇 中国发展增笑颜

2019-08-29 19:5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蔚

8月28日媒体报道,昆明局集团公司扎实推动运输结构改革,深耕挖潜力,货运谱新篇。70年一路走来,云南铁路物流配送水平飞速发展,铁路货运能力、运输环境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篇纪实报道,以70年时间为轴,以昆明局集团公司为例,将我国铁路货运方方面面的成绩进行了综述,譬如服务方式推陈出新,货主体验越来越好;譬如:推动运输结构变革,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还譬如:扩大服务“朋友圈”,推动铁路国际物流运输向好发展;如此种种,把70年尤其是近十来年铁路货运量增质优的发展,生动呈现。

铁路货运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而且兼具安全、经济、便民、实惠,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

以管窥豹,以昆明铁路货运的辉煌成就,来折射整个中国的铁路货运精彩,可能想现出“大美中国蒸蒸日上”的动人场景,展示出中国人民用汗水和智慧让一个个美好愿景成为现实,描绘最美的追梦图画。

在运输硬件上,新中国成立初期,云南仅有昆(明)河(口)米轨铁路等少数几条铁路,规模孝位置偏、运量校1958年成昆铁路、贵昆铁路相继破土动工,1970年12月、1971年1月贵昆铁路、成昆铁路先后投入运营,云南地区铁路货运能力迅速提升。

在运能发挥上,改革开放初期,运能不足,难以满足货主的运输需求,“一车难求”的矛盾突出,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云南铁路建设不断加快,货物运输能力不断提高。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推动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由计划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积极融入市场经济,着力改善客户服务体验,已从“一车难求”到动动手指就能实现“货通四方”。

尤其是,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推动大宗货物“散改集”运输方式,在全国铁路首创敞顶式集装箱,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和货物运输损耗,促进“公转铁”,主动肩负起云南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责任。如此推动运输结构变革,其先行先试,为全国做出表率,为区域内民众带来更多的便捷和实惠,表现亮眼,方式方法具有复制意义,能,配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

魏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