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刷脸”走天下,体验的不止是科技

2019-08-29 13:5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淼

记者26日从长三角铁路部门获悉,今年下半年,长三角铁路“刷脸进站”设备将由原来的476台增加到580台,覆盖范围将由26个城市48个火车站,扩充至40个城市65个火车站。(中新网8月26日)

在即将过去的暑运中,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速增长,对此,铁路部门大力推行“刷脸进站”服务,仅用几秒钟的时间完成身份核验,笔者认为这一人性化的“黑科技”缩短了旅客进站安检的时间,让旅客出行更简单。

以往,乘客进站,需要提供身份证和纸质车票,供工作人员进行实名制验票,确保“票、证、人”一致。逐渐地,为了节约资源、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通过更先进的铁路信息系统、运用更完备的客运服务设备,将纸质车票变为电子客票。当下,随着人工智能系统的普及,车站检票通道增设了自动检票机,只需人脸识别,便能迅速通过身份核验。这一巨大的变化,表面上是进站方式的改变,而背后则是铁路积极创新、提升服务品质的新成果。给旅客带来无限福音,更是铁路系统的一大进步。

在“刷脸进站”经过推广后,识别认证速度迅速提高,据了解,一般情况下,3至6秒便能成功通行,这诚然,直接方便了旅客出行,缩短了乘客进站时间。试想如果每次检票进站都会有前面的旅客,在即将进站时手忙脚乱地寻找车票和身份证,弄得焦头烂额,后面排队的旅客内心岂不是十分烦躁。那么“刷脸系统”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引导旅客分流,让旅客出行真正实现畅通无阻。

从另一角度思考,这种智能化技术的使用,对于铁路部门也是大有裨益。不仅提高了进站通行效率,也大大解放了铁路窗口部门人员。减少工作人员与乘客的接触,有效降低了旅客与铁路职工发生争执的可能性;让更多的车站值班人员为需要服务的旅客解决问题。

实名制核验用机器代替人工,由人工向智能升级,铁路部门不断与时代接轨,不断更新设施设备,采用最新科技,推进铁路智能化、便捷化,让旅客体验一把“人工智能”。

尚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