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巨人”扛起民族复兴伟大责任

2019-08-29 00:5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近期,铁路部门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配属范围。新造的动力集中型动车组分别配属至中国铁路沈阳、上海、成都、兰州、乌鲁木齐等局集团有限公司,其中沈阳、成都、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均为首次配属。(8月26日  人民铁道)

时速160公里的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俗称“绿巨人”,这一称号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家对它的第一印象—“能力出众、坚实可靠的后盾”。其优美流线型的外观以及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我国既有高速动车组基本一致,最大特点是它适用于所有电气化铁路线。与我国原有高速动车组相比,“绿巨人”可节约大量的车辆和线路的建造、建设和设备运营维护成本,该车于今年1月陆续开始投入运营。在笔者看来,这表明我国开始进入全面动车时代,铁路客运能力和服务水平将会有“一升一降”的重要飞跃,也必将有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我国高速动车组因其舒适性、便捷性、时尚性、高端性等特点也使其成为大家旅途出行的首要选择。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我国仍有大量的既有普速铁路线路,而且在全部铁路线路中占比高达约为78%,其中很多线路经过近年来持续的电气化升级改造,蕴藏着巨大的运输潜力和能量。以笔者个人经历来看,现在仍有不少人出行选择乘坐普速火车,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更加低廉的票价、夕发朝至的乘车时间、非高铁联通目的地等。但是与此同时,普通火车的乘坐舒适性确是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潮流,较直较硬的座位和靠背、服务设施的日益老化、人性化、便利化方面的设计设施不足等等,都严重影响制约着旅客出行的良好体验和我们的国家形象,特别是这些与我国近些年的高铁飞速发展形成剧烈反差,两级化“日益割裂”的客运体验也制约了我国铁路运能的进一步提升和更好的开发利用。

笔者认为“绿巨人”的横空出世克服了普通火车的不足,即用最小的成本解决最大的问题,同时还能保证继承了普速线路列车上述的全部优点,为广大旅客的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特别是高铁暂未开通的城市和地区,让旅客花费更低就能尽早的享受到更好的“高铁式”优质服务。

中国梦的实现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走出来,而在国家大政策大环境下的区域化、协同化经济一体发展的今天,铁路运输必然成为连通全局的关键一环笔者由衷期待开行运营更多的“绿巨人”,让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步伐走得更加坚实,后劲更加十足,让中国梦更加触手可及、照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