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变更经由”彰显铁路为民之本

2019-08-29 00:3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靳羽

受台风“白鹿”影响,中国铁路南昌局今天停运了多趟旅客列车,主要是福建沿海和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对开的高铁动车,还有部分车次变更始发站或进行绕行。铁路部门提醒乘客出行前多留意列车运行状况,以免延误出行。(8月25日《央广网》)

每年夏秋季节,东南沿海地区总是少不了台风的“光顾”,少则2、3个,多则5、6个,虽然强度不同,但或多或少都会对民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更是朝着闽粤两省发起“正面攻击”。按照以往,为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列车停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然而笔者发现,与以往的直接停运不同,此次铁路部门应对台风的举措更具人性化,用时下的流行语形容就是“可以说是非常‘机智’了”。

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8月25日台风登陆当天,原先由龙岩站始发,经龙漳线、杭深线运行的D3143次、D6383次和D3167次三趟列车在龙岩至福州南区间均改经南龙线运行,反方向绕行至福州南站后再恢复原径路运行。铁路部门这一迂回运行的举措不但避开了恶劣天气,同时也可以继续满足部分旅客的出行需求,充分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宗旨,让老百姓再一次感受到了铁路部门服务广大旅客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此次列车能够实现“变更经由”运行,得益于南龙线的开通。2018年12月,连接闽北与闽西的南龙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条线路的开通,不仅与赣瑞龙、合福、向莆铁路直接相连,改善了福建地区铁路交通条件,更极大方便了沿线居民外出工作生活。

当然,“变更经由”只是铁路部门便民举措的一个缩影。如今的中国铁路,基建上,“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越织越密,不断延伸的线路让铁路有了更多信心与底气。服务上,有的是类似于“客运提质计划”“让旅客体验更美好”“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这样实实在在接地气的行动。铁路部门只有不断地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不断地挖掘运力,才能化“静观其变”为“随机应变”,才能赢得更多广泛认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