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工匠人 筑梦新时代

2019-08-28 20:2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被人们津津乐道称为“陆地海员”的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郑州机械保湿车辆段304列机械冷藏车组乘务长,先后获得全路优秀代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东江琦,工作30年来如一日演绎了一幕幕执着坚守和舍小家顾大家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服务人民更美好的赞歌,续写了人生轨迹的绚丽篇章。

工作30年来,东江琦有一半的时间在流动的机械工作车里度过,足迹遍布全国铁路沿线大小站点,16年没在家过春节,累计值乘4600余天,行程85万多公里,承运货物7万余吨从没缺过勤。数字看似单调,但是数字的连续延长却最具说服力,折射出东江琦对枯燥无味的工作执着坚守耀眼的光芒,倾注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和辛勤汗水,也是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对铁路怀着炽热之情的真实写照,试想谁没有亲情,谁不想在家和亲人团聚过年,谁也不想在流动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工作,但是东江琦做到了,源于他心里埋藏着执着坚守诠释责任“信念”的火种,只为铁路运输安全和便民利民;源于他始终坚信执着坚守在平凡岗位也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初心,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始于足下的使命。

在东江琦眼里,工作不仅仅是责任,更是自我奉献的升华,运行千万里,苦乐寸心知,他把单调枯燥的工作作为乐观向上用心奉献的平台,今年6月26日,郑州骄阳似火,他打开机械热浪扑面而来,发电机震耳轰鸣,很快,豆大的汗珠就在他的额头、脸上冒出来,他麻利地查看柴油机运行状况,观测水温,气温和压力,每隔20分钟重复一次,30年周而复始,从未发生过事故,源于他对铁路无怨无悔的选择和担当,源于他对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人生价值的不懈追求,特别是他勤于思考,善于琢磨,总结出了车辆“看、听、闻”三字法和承运蔬菜,水果等10多个品种货物的温控技术要点,最后形成“党员963工作法”,被评为全路党内优质品牌,并在全路推广。

诚然,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的无数革命先烈就是当时的榜样,在和平建设年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焦裕禄等人物就是现在的榜样。当然在和平建设年代,还有一些默默无闻把平凡工作做到极致就如东江琦等凡人榜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把平凡工作做到极致就是幸福人生的有力诠释,也是榜样的说明书,诚然榜样就是一盏明灯,照亮人们前行的路,榜样就是一种鼓舞,激发人们在普通岗位上拼搏进取,创先争优。追寻榜样的足迹,感受先行的力量,必将汇聚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磅礴力量,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增光添彩!(张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