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面吹响出行“禁烟号角”

2019-08-28 14:2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永生

今年7月30日,被称为“武汉最严禁烟令”的《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表决通过(下称《控烟条例》)。《控烟条例》明确规定武汉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再次引发热议。(8月25日《湖北日报网》)

目前,我国已在飞机、高铁、动车、大巴、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但绝大多外观为橄榄绿的普通旅客列车上,仍在车厢连接处设置了吸烟处,成为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的“缺口”。

那么绿皮车何时才能全面禁烟,让广大乘客畅享绿色生活?我们不妨做个细致的分析。

首先,在旅客列车上吸烟会加剧列车空气污染,危害旅客身心健康。相对于高铁列车,普速列车运行速度低、运行时间长、客流大,吸烟群体多,PM2.5浓度高于车外,致使车内空气质量“大打折扣”。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铁路每天开行2000多列普速旅客列车,普速列车日均运送300多万人次,年运量10亿人次。也就是说,每天乘坐普速旅客列车,有大约300万人次或多或少被动吸烟,每年受此影响10亿人次。可以说,普速旅客列车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群广泛、数量巨大,是防控“二手烟”危害的重要战常所以,普速列车全面禁烟,关乎国民健康,刻不容缓。

其次,列车上吸烟将会直接威胁到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铁路运输组织中,旅客生命安全至上,任何时候都必须以保障安全为前提。在列车上,如果因为吸烟而导致整个列车旅客生命受到潜在威胁或重大影响,那么所有的承诺都是信口开河,吸烟无疑会变成通向地狱的加速度。据统计,全球火灾事故有20%是由吸烟引起的。铁路列车上以往发生的火灾事故中,有相当一部分就因旅客吸烟而引发。旅客列车上旅客多、可燃物多、火灾蔓延速度快,并且蓄烟量少,短时间因烟熏易造成群体中毒身亡。

铁路作为大众化的公共交通工具,发生火灾事故后,人群拥挤,疏散困难,加之列车车辆成串相连,线路两侧封闭,救援难度非常大。火灾不仅造成列车事故,打乱运输秩序,还可能引发其他列车火灾事故。尤其在春运、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时期,发生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绿皮车上全面禁烟已是大势所趋。

“禁烟”不等于“戒烟”,要全面吹响出行“禁烟号角”。相比绿皮车上全面禁烟的大道之行,我们更希望看到民众的公共责任感和健康安全危机意识的提升,用实际行动打通普速列车全面禁烟“最后一公里”,保障乘客的安全与健康,要知道公共场合全面禁烟是大势所趋,也是全社会共同的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