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座反被打?莫把他人情分当本分

2019-08-28 13:5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玮

近日在G62次列车上,女子王某见另一女子刘某带着孩子座位拥挤,便好心让出座位。但刘某并未表示感谢,引起王某不悦。随后王某因车厢拥挤,回到了自己座位上,带着不满情绪的她再次起身时用力翻起小桌板,险些夹到刘某孩子的手,双方遂起冲突,继而撕扯殴打……(光明网)

让座,在当下和谐社会中本是一件美好的礼让事件,虽是一件小事,却直观体现了我们礼仪之邦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本该是让座者与被让座者在礼让之间尽显风范的事,没成想这一次却好心成了坏事。甚至到最后转为冲突,拳脚相向,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事件最根本的导火索,或许该是被让座者刘某的反应让人不悦。据被让座者自述:“我就是没说谢谢,你去上厕所了,小孩坐你位置不是理所当然?”被人让座反而理直气壮觉得人家就是应该的?也不知道该女子有着怎样扭曲的逻辑与三观,这样的曲解认识真是太过丑陋了。

我们最常见的让座行为是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上礼让老幼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人群。但是高铁出行一般都是较远的路程,每个人都是花钱买票得来的座位,而且并无任何有需要让座的规定。出于同情孩子,王某做出了让座的善举。结果既没有被表示谢意,还认为这是理所应当,到最后还出手打人。这等行为与土匪强盗何异?当事人的文化素养且不论,起码也是个成年人,最基本的道德礼仪也不懂?受人帮助要道一声谢不才是应该的么?况且身边还带着孩子,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此一番场景又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怎样的影响?

此事件一出便在网上掀起了一股讨论狂潮,网友纷纷表示:“小姑娘好心让个座,这位妈妈也太没礼貌了吧。”、“随口一句谢谢,人家让座的都会很开心,得,您还打人?”、“以后还有人敢让座么?”是啊,让个座招来一顿打,这是多让人寒心的行为,这对整个社会的公序良俗是一次多大的抹黑?得人恩惠即当心存感恩,这才是亘古不变的处世原则,莫让农夫与蛇的故事再次延续!

出门在外本就不易,得人帮助更是幸运眷顾。他人肯帮是情分,当牢记。即使不帮那也是本分,勿不平。虽如此,笔者还是呼吁一句,能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总是好的。毕竟如此荒诞的事件只是个例,多行善事,相信同样会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