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靠“说服式”引导,难以从根本上遏制的不文明行为

2019-08-27 21:5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淼

记者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七月份以来,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列车警务工作,密切与客运部门联系,增加值勤警力,加大巡查力度,积极开展治安整治,全力打造平安列车。(中工网8月26日)

铁路是个大众交通运输行业,由于体量大,价格廉,运行速度快等特点,是大部分旅客出行首选,也正因旅客成份多,在匆忙中,或多或少的出现一些不和谐、不文明行为,引来媒体关注,网民吐槽。

近期暑运进入高峰期,随着客流量的增多,在火车站、列车上也如同暑运客流一样,不和谐声音、不文明现象,屡屡见于报端,有车内吸烟的、有霸座占座的,还有更为严重的,如:醉酒滋事、携带危险物品、抢盗偷窃等,出现这种现象,笔者认为客观原因是旅客自身素质存在差距,对法律法规不了解,根本原因还是公安部门打击力度不够,隔靴搔痒难以震慑这些不文明行为。

如何治理铁路公共场所乱象,维护良好的乘车环境。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首先,要硬起铁腕抓整治。加强对旅客进、出站的安检力度,在客流密集地区,增加警力和安保力量。如昆明、安康、海拉尔等铁路公安部门的做法就很给力,他们抽调民警增援夜间运行时间长的重点列车,让违规者不敢违。其次,要提升警务快反能力。旅客流动发生不文明的事,出现违规行为,往往就在一瞬间,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如果不及时遏制与打击,旅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此,提高快反能力,至关重要,哪里有情况,哪里就有警察的身影非常必要,也非常现实。再次,抓好宣传是基础!铁路与公安部门要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涉铁典型案例,要通过线上线下、媒体工具、标语广告等向广大旅客进行广而告之,让正能量占据制高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潜移默化改善旅客的认知度,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用铁路法律法规,通过APP、公众号等形式,让旅客了解有关治安管理要求,制度的刚性约束,让违规者不想违,对出现的违规者,铁路警察要敢于亮剑,要有“零容忍”的锐气,让其“流汗出血”,付出应有的违规成本,重管重罚之下,再与征信、诚信相挂钩,试想还有不怕丢脸者吗。诚然,严管是手段,目的是引导遵规,对于旅客而言,出门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约束好自己最重要,一路顺行比什么都重要,如果违了规,受了罚,试想,一路上心情啥滋味,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

维护公共文明,人人有责。民警纵然有管理之责,作为旅客也要勇敢的站出来一起怒对,当不文明者,不守规者,如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试想,还会出现这种丑陋恶习吗?

尚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