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打造“高铁区域经济网”

2019-08-26 18:2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瑞凯

随着“米”字形高铁路网大格局的基本形成,以及航空港、自贸区、中原城市群等多个重大利好政策的出台实施,郑州这个重要的交通枢纽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已切实进入城市发展的加速期,随着各条高铁线路的建成开通,开放的郑州正以更加快速的发展,谱写中原地区的经济之歌。高铁——凭借巨大的资产向心力,为区域与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模式与机遇,而高铁之上的高铁经济,也正逐渐成为时代发展的重要命题。(陈振华)

中国有句名言“要想富,先修路”。富与路,古人们早就把富裕的资源流通与交通联系在了一起,落后的交通会阻碍当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而交通得到优化那么就可以最大速度的将本地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并对人才的吸引、经济的机遇、物流的流通等起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高铁网的覆盖与高铁站的建立犹如城市发展的一道”催化剂”。它将如一条条经济血脉,为区域经济发展输送了鲜活的血液,让经济发展更具活力。

俯瞰今日中国铁路,党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开通高铁超2万公里,目前,中国高铁总运营里程超过3.1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的建造带来的不止于交通的便利,一条条高铁网铺筑的同时是新经济网的建立。

现在随着人民日益富裕,对精神文化的追求日益增大,“周末游”、“三日游”等自助旅游在全国范围内流行!而此类旅游因时间短、节奏快,对交通出行的选择中,高铁出行便成了旅游首眩以往,一些山青水美的城市因为交通的不方便,无法完成对旅客的引进。而现在随着高铁网络“八横八纵”的建成,极大限度的帮助一些旅游城市进行游客的吸引及招商引资的进行。例如,随着杭黄高铁的建成,原来4个多小时的路程压缩至1个半小时左右,大大的吸引了旅游兴趣。带动黄山区域的经济发展。

又再例如贵广、南广这两条高铁的开通,让中国南方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和邻近的广西、贵州联起手来,共建“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继续深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将使贵州等西南地区更广泛融入新“经济网”之中。高铁经济网的出行,使城市之间,物流、人流效率大幅度的提高。带动了高铁沿线城市的联系,依托高铁网的便利,促使资源、技术、人才等经济发展主要因素的质量提升,实现优化配置及合力发展。相信高铁经济网的完善将不断推动高铁沿线区域城市经济的融合与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