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龄列车”变身“铁路公交”,为民服务不退休

2019-08-23 12:4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7524次列车是目前银川客运段“资历最老”的一趟列车,由银川始发,停靠石嘴山、大武口2个车站,芦花台、暖泉、西大滩、平罗、枣窝、大磴沟、呼鲁斯太、柳树沟、白芨沟、汝箕沟等10个乘降所以及陶斯沟、宗别立2个乘降点。单程运行143公里4小时01分,是开进贺兰山的唯一大众交通工具。

      7524次列车由于站站停,票价低,最高票价9.5元,最低票价1元,儿童票0.5元,被沿途老百姓称为“铁路公交”。就如城市里的公交一样方便又便宜,几十年票价没有变,是当地老百姓的必须交通工具。让山里娃能顺趟的走出去,把美好生活带回来,是一列惠民的列车。

      当今高铁正以其独有的“气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人们不用再为中转换乘的奔波劳累而烦恼,因为高铁早已修到了家门口;人们也不用再为一票难求的归乡无望而沮丧,因为高铁早已实现了“公交化”运营。但是在高速、高铁担纲主角的新时期,许多的偏远山区,仍然需要“铁路公交“来为保障民生,精准扶贫”而坚守。

      铁路作为央企大家庭中的一员,始终秉承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有针对性的对贫困地区开展帮扶救助工作。像7524次列车,没有卧铺、见站就停、运行速度慢,如公交车般一样,显然运行这样的列车不可能创收盈利,也不符合市场经济,但却是铁路部门为贫困地区的人民做的一件扶助大事。

      “高龄列车”7524几十年以来,一直承载着沿线百姓的梦想,谋取着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从根本上助力着他们迈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在贫困山区为人民打通致富路,开行致富车,促进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为扩大农产品销路,提供就业致富机会创造了条件。

      “绿皮慢火车”、“高龄列车”都是扶贫列车,是适应当地百姓的需要的产物,这种“小慢车”的“慢”不是“快”不起来,而是老百姓需要这种“慢”,也是当今许多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需要的“缓冲”和过程。

      “铁路公交”行驶在山区,以不变的使命,承载着山区人民的太多的期望。不久的将来或许“铁路公交”将真正“退休”,诗和远方同样可以享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