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愤怒折扣了你的素养

2019-08-23 00:2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

最近在南京南站,一位脾气暴躁的旅客在被查出违禁品后,该男子可能有些气愤,对安检规定有误解,竟把这个压力容器放在地上用脚踩,结果罐子突然爆炸。幸好当时周围旅客少,没有造成严重的伤害。(8月20日光明网)

众所周知,我们在乘坐飞机、火车、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进站前总免不了要接受严格的安检,避免一些规定的违禁品被携带进站,其目的就是有效保障公共人身安全。毕竟在飞机、列车、大巴、候车室等这样的人流密集、人流量大的封闭式有限空间内,如果不对一些容易涉及到乘客安全的危险品加以禁止,那么公共安全的保障又从何谈何起呢?

人们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可往往却有一些人总会因为安检人员“斤斤计较”的严苛要求而“龙颜大怒”,或是以一些不文明的行径现场挑衅而泄愤,严重地甚至还一时冲动而大打出手,其结果呢?我们不言自知。然而,这样的态度和方式是不可取的。

其实,我们更应该学会换位思考,扪心自问。为何相关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安检要求,其目的是为了谁?还不是为了阻止遏制一些不法分子的非法阴谋,或是防止一些危险品突发情况而危害到公众安全。他们的那般敬业,还不是为了从源头上做好防范,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吗?假若我们对他们的“斤斤计较”心生埋怨、抱有不解,我们岂不是相当于置自己的安危而不顾,同时也凉了他人的“护你”之心?

就像文前所提的那名暴躁旅客一样,因不满工作人员的要求,而现场踩爆违禁品,虽然现场泄愤爽快一时,但却相当于置自己与他人的安危而不顾。所幸现场无人受伤害,不然它必将追悔莫及。诚然,冲动有时真乃魔鬼,它会让我们因小失大。虽然一时泄了愤,但亦泄了一地素质,损害了自己,也伤害了他人。

为此,笔者认为,尽管如今我们的国家变得越来越繁荣富强,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我们的出行条件变得愈加便利,但是我们应该从心思考,从心做起,不断提高自我修养,与时俱进,对社会多一份友爱,对他人多一份理解与包容,以和为贵,凝心聚力,共建我们美丽和谐、文明友爱的幸福家园。

投稿人:李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