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断提升的中国速度

2019-08-22 22:1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陈静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铁路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有力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及促进经济发展、人员往来中国铁路经历几次大提速:

1997年4月1日第一次提速:提速主要在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进行。允许时速超过12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1398公里,时速超过14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588公里,时速超过16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752公里。

1998年10月1日第二次提速:提速范围重点还是上述三大干线。允许时速超过12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6449公里,时速超过14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3522公里,时速超过16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1104公里。

2000年10月21日第三次提速:提速范围主要是陇海、兰新、京九、和浙赣线。允许时速超过12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9581公里,时速超过14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6458公里,时速超过160公里的线路为1104公里。

2001年10月21日第四次提速:提速范围主要是京九线、武昌-成都(汉丹、襄渝、达成)、京广线南段、浙赣线和哈大线。允许时速超过12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13166公里,时速超过140公里的线路延长为9779公里,时速超过160公里的线路为1104公里。

2004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

2007年4月18日起实施第6次提速,第6次提速新产品:开行城际间和城市群间动车组,11月16日 铁路提速牵引实验圆满结束并取得成功,技术装备取得8方面26项技术创新成果,中国铁路既有线提速改造水平已跨进世界先进行列,提速增开动车组和客车 货运同步提高,新动车组舒适度大提高 考虑集中配餐自动售检票,客运专线建设大规模展开 批准11重点工程,全国铁路第六次提速,路第六次大提速继续坚持"提速不提价"原则。

在第六次提速中出现的中国高铁速度快,极大方便人民在城市间工作、生活:速度是高速铁路技术水平的最主要标志。高铁环保符合节约型社会发展:高速铁路具有速度快、运量大、节约土地、节能环保等明显优势。发展高速铁路,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于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作用。乘坐高速铁路安全性好,受天气条件变化影响小,正点率高:高速铁路由于是在全封闭环境中自动化运行,又有一系列晚上的安全保障系统,所以其安全性能够得到很大的保障。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与此相匹配的中国铁路的速度也是飞速发展,铁路速度的不断提升印证了我国经济的活跃度不断提升,经济处于高质量发展过程之中,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经济更加融入世界,GDP增长速度也是令人惊叹,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会,积极作为,各司其职保护好中国经济增长,以铁路作为其中之重点一项做好工作,在不断提升的中国速度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