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检口“违禁品频出”,折射出学生安全观念淡薄

2019-08-22 19:1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据南宁铁路警方统计,自7月1日暑运以来,南宁铁路公安处各个车站共查获各类违禁品6.4万起。其中,管制刀具、器具139把,子弹2发,是属于禁止携带的物品;指甲油、发胶、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品近2万瓶,是属于限制携带的物品。意外的是,这些限制携带的易燃易爆品,近6成都是从学生随身携带所收缴的。(人民网8月21日)

安检,顾名思义,对进站旅客随身携带的包裹和行李进行检查,是维护旅客人身安全,保障运输服务良好秩序的关键环节。7月1日暑运以来,南宁铁路公安处共查获6.4万起,近6成来自学生随身携带,这样的现象“频发”,值得我们反思!

众所周知,我们作为旅客在乘坐飞机、火车、地铁,进站前都要进行安检,未经安检的旅客不准进站乘车,不存在因为是学生而降低安检标准。2016年1月10日起,铁路总公司已下发《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公告》规定,除管制刀具外,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也是严禁携带进站上车的。

暑运学生开学高峰期,铁路部门的安检人员是平时工作的4-5倍,为了保证旅客全及时乘车,甚至吃饭、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引导人员手持引导牌,提示旅客将行李物品放入安检仪及提前拿出违禁物品。手检人员手持探测器对每名旅客全身检查,一天下来右臂酸胀难忍、弯腰数千次,精神高度集中,对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防止夹带违禁品。执机人员每日长时间的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仔细发现识别过机行李物品中的可疑物品,干涩的眼睛常需自备眼药水缓解。但仍有部分乘客对安检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安检人员的检查,甚至对安检人员进行言语、人身攻击,这种幼稚行为可以休矣。

若想改变这种现象,笔者认为这是一道社会“综合题”;作为社会,应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媒体、网络、报纸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作为校方,增设普法宣讲活动,必要时增设相关课程;铁路部门也应该通过当红媒体、抖音、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只有多方共同努力,“多管齐下”,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全民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更上一层楼。

安全的乘车环境需要我们广大旅客共同营造,更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作为铁路部门,严格安检,遇到违禁品决不能放行。作为我们旅客正确理解和看待铁路安检,提高自身安全、法律意识。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多方共同努力,共同营造安全温馨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