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切莫因小失大,为人生留下污点

2019-08-22 19:1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8月15日,恶意逃票的男子杨某被上海铁路公安处无锡站派出所民警抓获。30岁左右的杨某是研究生学历,在上海某公司当工程师。上海铁路警方发现,他长期乘坐火车往返无锡和上海,但购买的车票多为上海站至上海西站、无锡站至无锡新区站的短途票。经查,杨某从2018年7月至案发,共逃票480余次,涉案金额近两万元。杨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新京报  8月19日)

逃票,一直是铁路部门和铁路公安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近年来,铁路的快速发展,高铁的迅速普及,使人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使两城一家的通勤生活成为常态。因此,高铁、动车上一些人为了节省通勤费用,就花心思,找漏洞,打起了“买断乘长”的小心思,走上了违法的不归路。

因工作原因,杨某一个月大约有20天需要往返无锡至上海。久而久之,杨某便动起了“歪脑筋”。从2018年7月起,杨某用自己的身份证和亲属身份证购买短途车票乘车,“时下了近两万元的路费。15日,恶意逃票的男子杨某被民警抓获。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自以为“很聪明”,最终却落入法网。

“买短乘长”的行为已经严重破坏了铁路部门的有关规定,打破了公序良俗,甚至上升到法律层面,突破了公民道德与法律的双重底线。这种不法行为不但可能造成其他旅客无法买到车票,影响他人出行,还严重损害了铁路部门的运输利益,提高了运营成本。羊毛出在羊身上,成本的提高最终将由所有旅客共同承担。因此,此类行为必须予以揭露、谴责和惩处。

如今,我国正在全力构建完善公民社会信用体系,铁路部门亦不断加强对“买短乘长”的监管,在这种严打狠抓的态势下,博士和研究生两人仍顶风作案,其“买短乘长”次数之多、涉案金额累计之高,充分凸显了其对法律法规的蔑视,其甘为这区区的“41.6元”被拘役更是自作自受。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旦触犯法律,逃票这种侥幸,总有一天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将逃票、霸座等列入个人征信系统,加大“黑名单”威慑力,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切莫让“蝇头小利”让人生留下污点。(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