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温情与责任搭起火车上的“临时产房”

2019-08-22 15:3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新闻网 8月20日

记者20日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获悉,19日傍晚,昆明开往宣威的T9028次城际列车上,一位旅客产生临产迹象,众人在火车上搭起“临时产房”,帮助孕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中国新闻网 8月20日)

8月19日18时05分,在由昆明开往宣威的t9028次城际列车上,8号车厢列车员李亚熔发现一名孕妇腹痛难忍并发出阵阵呻吟便急忙上前询问,通过了解得知该名孕妇姓张,本打算同丈夫一起乘车返回老家,却不料上车不久后羊水流出,即将分娩。列车长在了解到情况后,马上用车上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在听到广播后,许多有过生产经验的热心旅客马上赶了过来,可惜的是并没有相关的医护人员。但当时的情况已经刻不容缓,如果没有及时处理,产妇很可能有生命危险。在征得产妇同意后,列车长当机立断疏散了周围的旅客,组织列车红十字救护员携带急救药箱,使用“一次性敷料包”铺垫成简易产房,最终在列车工作人员以及热心旅客的帮助下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但由于没有医生协助,婴儿脐带无法处理,列车长随即与下一站停靠点曲靖站取得联系,在18时25分列车到达曲靖站后,车站工作人员及时疏散旅客,协同120救护人员将母女及时送上救护车。

现如今火车以其较为低廉的价格和舒适的乘坐体验成为了许多人出远门的首要选择,但是在旅途中可能会发出各种各样的意外,特别是老人、孩子、孕妇等特殊人群。火车车厢作为一个比较小且封闭的公共空间,良好的乘车环境不是依靠铁路部门管出来的,而是各位旅客共同营造出来的。如果大家都能多一分体谅,少一分暴躁,互相理解互相帮助,那么在旅途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想必也都不会感到为难。

在T9028次列车上,从乘务员发现紧急情况到将母女二人安全送上救护车仅仅花了20分钟,不仅体现了在危险面前人性的伟大,同时也体现了列车乘务人员在面对紧急情况时的沉着冷静、处乱不惊,这要归功于铁路部门日常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近年来铁路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通过各种措施努力提升旅客的乘坐体验,保证旅客乘车安全。现在列车上都配备了小药箱,列车上的乘务人员也经过了简单的急救训练,有困难找乘务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同时,铁路部门也在积极使用新科技、新技术,特别是最近推广的“刷脸进站”,不仅提升了安检的准确性,同时也打击了“黄牛”,可谓是一举两得。

其实类似T9028次列车上发生的事每天都在发生,只不过危险情况或大或小,这些危情也大多都能通过列车工作人员以及现场的热心旅客的努力而化险为夷。虽然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脚步也越来越匆忙,但是人们内心的温情却始终如一。作为普通人,笔者更希望铁路作为提供服务的运输企业,能坚持初心,把贴心的服务带给每一位旅客,而旅客之间也能相互体谅,共同营造和谐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