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壮心不已挑重担,让榜样的力量指引人生之路

2019-08-21 13:4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丽娟

和蔼可亲、不善言谈,这是范学波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执着严谨、技术精湛才是他真正的本色。从事铁路信号施工技术和生产组织管理工作30多年来,他先后独立或参与组织了合武、哈大、哈齐、哈牡及京张高铁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荣获过火车头奖章。

  言传身教、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范学波为人低调,不爱说话,更不爱在各种场合谈论自己的成绩。但施工方面的经验只要有人问,他都会倾囊相授;操作中的问题只要有人求教,不管多晚多忙他都耐心讲解;日常工作中员工考虑不到的问题,他都试着引导并让他们明白思考的方式。如果有员工因粗心而导致工程出现瑕疵,第一次他会耐心地教育,一旦发现第二次,他会毫不留情地予以训斥,让员工吸取教训,将施工质量与规范牢记在心。

  精益求精、技能娴熟的工匠精神。范学波的精湛技术在工程实践中常常令人折服。2015年初春,在哈尔滨到齐齐哈尔的高铁线路最后的联调联试过程中,有砟轨道电路出现故障,范学波用过人的胆识和丰富的经验赢得了更多人的信赖与钦佩。同事们都说,只要有“范老师”在,再难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钻研精神。多年来,范学波在工作中一直保持着凡事勤思考的好习惯。他说,只有将一线施工经验与勤于思考相结合,发明创新才能源源不断。在京张高铁建设工期紧张的情况下,他带领同事们潜心钻研,发明了信号电缆绝缘自动测试装置,将算法、仿真技术等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可自动测量系统的技术道路,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而且提升了智能建造水平,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认证。范学波有7项发明创造为中国通号集团节支创效数百万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进入新时代,担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艰巨使命的我们,要向榜样致敬,更要向榜样看齐,向榜样学习。随着榜样的足迹,紧跟榜样的步伐,扛起先行的旗帜,为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懈努力、奋斗不止!(刘丽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