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丝路” 创造共同发展的“新思路”

2019-08-20 20:1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丰基

日前,肯尼亚蒙内铁路延长线的内马铁路一期工程铺轨架梁工作完成,实现全线贯通,该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肯尼亚是个陌生的国度,但对于援建非洲的中国工匠来说,肯尼亚是个无比熟悉的海外故乡,大到肯尼亚铁路、甘塞公路、国家体育中心小到医院门诊楼,无不倾注了中国工匠们的心血。这些基础设施是肯尼亚搭乘中国发展便车的合作成果,更是肯尼亚走向发展的广阔大道。

提到肯尼亚铁路及其基础设施建设,就不得不提肯尼亚的地形地貌。若按海拔来做个比较,肯尼亚就好比中国的贵州。贵州平均海拔1100米,肯尼亚除小部分沿海为平原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平均海拔达到了1500米,其间东非大峡谷纵贯南北,地形复杂程度堪比中国贵州,阻碍经济交流的地貌一直是其发展的瓶颈。再看贵州,据不完全统计贵州已经拥有21000 座桥,这些超级大桥不仅连接了高速公路和铁路线,还将经济活动连接起来,在这个基础之上,2018年贵州经济增速全国第一。反观之,肯尼亚要想富必须要修桥,要修路,要完善连通经济动脉的铁路。

仅建设内马铁路一项,中国承建公司就雇佣了当地员工超过2.6万人,还与当地的400多家材料供应商及百余家公司展开合作,这又间接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大幅度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能有如此成果可以说“一带一路”功不可没。随着一条条公路、铁路在非洲大地上通车,一座座发电站、医院、学校拔地而起,中非合作进一步加深,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也成为了牢不可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虽隔千山万水,纵有千难万阻,都不可阻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之路,这种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是多方协同发展的,是完全区别于近代跨国经济和列强经济的运营方式。举个例子,中国在建筑内马铁路时就考虑到,铁路要穿过内罗毕国家公园的问题,便采用了总长6.5公里的特大桥跨越公园的方式,并在桥下复垦植物,有效保护了公园的原有生态,并解决了野生动物穿越铁路线的问题。肯尼亚的《旗帜报》专门用两个版面刊登记者关于内马铁路环境的调查,称赞内马铁路弃用当地流沙,而全部改用人工砂并在项目附近的岩石中生产,这项举措不仅充分体现环保理念,让运输成本降低,还使得火山灰“变废为宝”。由此可见中国力量和中国的发展是不建立在野蛮扩张和污染他国环境前提下的发展,是和平、合作、共赢的发展。

中国承建内马铁路向世界释放出许多信号,其间充满了合作共赢的诚意,表示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笔者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了一针强心剂。当然这也预示着中国铁路技术走出去将成为大方向,以铁路贯通“一带一路”,也让世界享受更快、更好的中国技术。随着中国拿下俄罗斯高铁订单,中国高铁也加入了“新丝路”,目前包括5G、高铁、医疗、网络等在内的新科技正在惠及丝路沿线国家,也因此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一带一路”。现在,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是中国式的和平发展,更是全世界和平发展的样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