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新丝路上的友好使者

2019-08-20 19:4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玉妍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今年1—7月份,进出境班列合计1186列,同比增长34.5%,100258标箱,同比增长36%。今年中欧班列(满洲里)运输集装箱已经超10万个。(8月20日 内蒙古新闻网)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提起丝绸之路,脑海中不免浮现出驼铃叮当、黄山漫天的景象。千年后的今天,中欧班列犹如友好使者,走进西域,成为对外贸易的顶梁柱,将亚欧大陆连成了圈。

如果说满洲里铁路口岸是中枢,那么中欧班列就像无数条神经脉络,覆盖国内外多个城市,源源不断地进行着血脉供给。双向开行是中欧班列的突出特点,“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等16条线路将连云港、成都、重庆等城市与德国、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连接起来,带国货走出去,把洋货拉进来,助力各国贸易交流。

2011年第一辆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中欧班列如何能够势如破竹,在短短几年内取得累累硕果?笔者认为这是各个部门携手努力与“一带一路”推动的成果。一辆班列开出国门并非易事,货物检验、装卸、出关,中间有许多流程,只有海关、地方政府、铁路部门各司其职,紧密合作,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一条龙”监管,才能保证班列顺利抵达目的地。同时海关设置了“中欧班列”办事窗口,24小时办理放行手续,并积极推进中欧班列“舱单归并”集中办理申报业务,大幅节省了企业对同一品名货物的申报时间和成本。当然,如果只是中国“剃头挑子一头热”,没有外国紧密配合,中欧班列也不能利用厚生。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欧班列勇当“弄潮儿”,走在对外交流的前列。目前,东、西、中三条通道涵盖了欧洲15个国家的49个城市。外国海关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通道,与中方人员紧密合作,同时携手中国警方重拳出击,严打偷盗行为,避免成为“有心之人”的“盘中餐”。低廉的运输成本、高效的运输效率,让外国看到商机与机遇,加入中国的“朋友圈”。

路漫漫其修远兮,笔者认为中欧班列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班列出口的货物已经涵盖了服装、百货、化工等品类,不妨也可以将国产电子、美妆、美食收入囊中,让货物“高大上”的同时,更具中国特色。目前出境班列达到1552列,但返程班列只有256列,笔者认为可以根据各国不同需求细化目标市场,调整班次,降低空箱率,提质增效,节约资源。

中流击水更当时,中欧班列一路高歌猛进,独占鳌头,成为中国又一张靓丽“名片”,未来中欧班列究竟还能创造出多少辉煌篇章,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