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利奇马”来袭,铁路部门彰显了”大智慧”

2019-08-20 19:1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近几日,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部分线路发生水害断道,多趟旅客列车晚点或停运,铁路部门快速反应、积极处置,全力确保运输安全。(人民铁道网8月13日)

每年的8月9月是台风高发季节,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已成为了2019年太平洋台风季第9个被命名的风暴。至8日14时,“利奇马”风眼清晰,中央气象台维持超强台风评级(55米/秒),已超过2019年2号台风“蝴蝶”,成为今年风王。

笔者认为:自然灾害对交通的影响是不可抗拒的,被台风强袭的地区会导致山洪与潮汐并存,洪涝灾害严重,不仅严重地影响着人们正常生活,也影响着交通运输秩序。就拿铁路部门来说,台风天气会造成许多列车停运,给百姓出行带来诸多不便。面对自然灾害,铁路部门从容应对,第一时间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等各种平台第一时间告知旅客台风最新情况和列车动态最新信息,使旅客实时掌握出行状况,确保有备无患;在重灾区客运车站及时备好沙袋、防雨套等防洪物质,备足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等应急食品,根据预售票情况备足现金及票款,联系好各地市交通部门,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适时采取停运、停售、限速、迂回、折返、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灾难不可怕,关键要看怎样面对。铁路部门科学处置,彰显了“大智慧”,最低限度的降低了旅客出行不便,加上广大旅客的理解和包容,为列车早日开行提供便利条件。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情况,并依据台风影响程度及变化,密切关注列车运行信息,及时向地方媒体发布列车停运、开行、正晚点信息,全力确立确保旅客出行畅通。(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