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新疆“绿巨人”看中国铁路之变

2019-08-18 20:4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孔德志

8月8日8时50分、9时05分,随着首趟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分别从库尔勒站、乌鲁木齐站驶出,标志着新疆铁路普速线路正式开启“动车时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疆铁路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由线到网的快速发展历程,旅客出行环境和出行体验越来越好。

首先是车型车速之变。此次新疆开行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因绿色涂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绿巨人”。而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只有“绿皮车”一种车型,从“绿皮车”到“绿巨人”,车体车型不断升级,列车时速也从60公里提升到160公里,可谓变化之大。

其次是软硬服务之变。站姿标准、服务周到、笑容和蔼,这是此次复兴号列车上的乘务员留给旅客最深刻的印象,同时WiFi覆盖全车,餐车改为“餐座合造车”,每个卧铺都提供USB充电口和一个阅读灯,每节卧铺车厢内还设有两个五孔充电插座,在为旅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让旅途多了一份舒心与安心。

最后是出行公交化之变。铁路线越建越多,动车、直达、特快、快速列车在路网和城市间往来穿行,如今从库尔勒坐火车到乌鲁木齐,时间从原来的12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个多小时,“公交化”的运行为新疆地区人们的出行、出游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从无到有,织线成网,新疆进入“动车时代”只是全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入,铁路基础设施会越来越强,服务环境会越来越好,行驶速度会越来越快,旅客从中得到的实惠也会越来越多。(孔德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