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皖和号”一年两趟,少哉?多哉?

2019-08-18 13:2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8月10日,安徽省第二列援疆专列“皖和号”从芜湖火车站出发,带着八百多名旅客,穿越大半个中国,行程万里,展开了为期15天的漫长旅行(参见安青网  8月12日)。

从2017年8月开始,这样的援疆行动安徽省已经组织了5次,每年不超过两趟,看起来次数并不多。我想,安徽省援疆指挥部、文化和旅游厅以及铁路上海局都充分考虑了市场需求,并没有贸然增加专列次数。从每年开展的大型旅疆发布会或者推介会来看,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远没有达到应者云集的程度,基本上“皖和号”都要比原定的计划推迟几天发车。其实市场还是比较清醒的,这样的长途旅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太适合。

首先,时间难以凑齐。15天,对于在职工作人员来说实在太长,一般人不会选择。“皖和号”服务的对象主要是老人和学生,学生放暑假假60天,应该有充足的时间,但实际上中小学生都比较忙,不光暑假作业多,而且各种辅导班、加强班、补习班、空中课堂等,让他们比上学时还忙,哪有时间去玩,何况即使有时间,也不能让他们单独旅行,家长是一定要陪同的,这就太为难了,所以学生就专指高考后的学生和在校大学生,他们的时间相对就自由些,而且已经成人,不需要父母陪伴。剩余的就是老人,退休在家比较清闲的,身体又健康的,喜欢旅游的,可以选择新疆游,带着未上学的小孙子一同出去,了解一下新疆独特的风味,未尝不可。“皖和号”上的旅客自然以老人和学生为主。

其次,旅行效果不佳。简单地阅读了一下行程描述,不管是南疆游还是北疆游,至少有20个有名的风景点,大风景还套着众多的小风景, 5A级和4A级风景点共有8个(北疆游比较全),整个行程用在参观游览的时间仅仅10天(到柳园来回就是5天,应当扣除),平均每个大风景点只有半天时间游览,根本就来不及观赏,许多小风景估计只能坐着车游览了。时间紧迫,路程又长,只能压缩游览、吃饭、甚至休息的时间,到了后半程,估计大多数游客都开始和疲劳战斗了,一疲劳心情就易受损,心情一受损,旅游的兴趣就大大降低,再好的风景也变得平常,甚至成了负担,脑袋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结束,赶快回家,好好休息!

再者,坐车的时间太长。新疆的面积太大,没有办法;在长途跋涉过程中,游客的旅游热情会不断地消耗,到最后,每一个风景点都是对人的意志的考验。花了五六千块钱,兴冲冲地出门,结果没几天,就吃不好、睡不好、玩不好,这不是花钱找罪受么?一大半时间在车上,看风景游玩的时间只有一小半,这一小半时间,还有购物、自费观光、民族交流、援疆活动等挤占一些,剩下的时间能够有效利用60%,就算是高效率了。一桌子好菜,结果只吃了几盘好菜,其余的都因为没心情吃不下,你说浪费不浪费?

俗话说:贪多嚼不烂。开发者以优惠的价格吸引人,以众多的风景点作为卖点,而游客哩,不能光看广告不看疗效,即使有政府部门推介,也要三思而行,根据实际效果、自身情况来作决策,毕竟拿出真金白银的是游客自己。

通过这两年的市场运作,“皖和号”旅游专列的影响力没有太多的突破,游客还是比较清楚其中的利弊,开发者也不得不适应市场,每年仅安排两趟专列,全部放在暑假内,多少争取到一些客源。如此看来,“皖和号”一年两趟,不多不少,正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