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中国标准”中展示“中国力量”

2019-08-18 13:2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以安全快捷、平稳舒适、高品质的运营服务受到了广大旅客的青睐,成为中国高铁的一张亮丽名片。(来源于:中国铁路)

从2008年8月1日开通的第一条时速为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时开始,我国铁路就以一种“急行军”的方式仰首阔步的迈进了“高铁时代”。十数年里,从一条高铁线路到现在初具规模的八横八纵的高铁网络,从原来依靠从国外订购机车车组到现在经过自主研发打着“中国制造”烙印的多种不同类型的动车车组的诞生,从原来高铁技术的跟随与学习到现在高铁技术的领跑全世界,等等这些惊人的变化无一不是在向世人展现着属于我国所特有的——中国标准。

高铁的中国标准是适合中国地质环境的标准。我国在修建第1条高铁的时候,高铁路轨铺设技术和动车车组都是从国外引进,当时高铁的修建对于地理环境的要求极其严苛。高铁线路的铺设选址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这种修建的局限性对于中国的高铁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我国是一个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国家,其地形地貌种类繁多,纵横交错。这不同的地形或地貌之间往往都被山脉和河流作了完美的自然分割。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们能乘坐和享受这中国的速度,为了让高铁的身影能出现在平原、山区、高原、戈壁、海岸线,中国铁路人励精图治十数寒载时间,从设计到生产,从研发到落地,从实验到投产,严格的制订出一系列适应环境因地制宜的动车组生产和运营流程及规章,这就是符合我国实情的中国标准。

高铁的中国标准是一种匠工精神的体现。匠人除了具有刻苦钻研,努力实践,寻求新突破的精神外。他们还具有另一种令人敬佩的精神,那就是不屈与创新。正是这种精神,支持着这些铁路工匠者们去创造和寻找属于适合中国高铁发展和前行的答案:正是这种精神,打破了我国高铁发展受到国外高铁生产和维护技术的制约:正是这种精神,洗刷了我国百年前以路权来换取修建铁路的屈辱历史:正是这种精神,让我国的高铁从国外进口到自主研发,再一举成为让世界为之惊叹和称赞的国家名片。也正是因为这匠人的精神,才诞生了这具有中国特色,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高铁建设和动车组生产制造的中国标准。

高铁的中国标准是中国科技与制造业的完美呈现。各款驰骋于我国广袤大地上的动车车组,他从研发到生产再到下线使用,这一切都离不开我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发达的制造业水平给予的强大支撑。只有国家的科学技术和制造业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完成我国现行高铁的设计与研发,只有国家的科学技术和制造业达到一定水平才能满足铁路科研人员对于未来高铁发展在设计中天马行空般的想象,正是因为我国具有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强大的制造业,才让这高铁的中国标准得以完美的实现。我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制造业,既充分的展现出我国强大的国力,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改革开放中在经济建设上所取得丰硕成果。

  高铁的中国标准是历经十几年凝聚着老、中、青几代科研人员的心血与智慧的结晶;是中国高铁发展走向更远方的动力;是亿万国人在感受中国力量的同时享受着速度与激情的美好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