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瀚的不只星空

2019-08-15 18:5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剑飞

(:樊剑飞)星空在人们的眼里是广阔无垠的,是浩瀚无际的。还记得那首儿歌有两句词是这样的:“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儿时对星空的好奇可能都是由此而来的吧。数星星,大概是每个人都干过,现在想来还是会好笑的事情了,但小孩子怎么会明白那么多大人的道理呢,可能那时候连数到一百都困难,就敢不自量力的去细数浩瀚星空中闪烁璀璨的星星,数到眼睛睁得直流泪,还不肯放弃。

星空是存在于世上所有人的共同财产,只要你肯抬头,你就拥有了。但世界上还有很多东西是无法被全部世人所了解的,历史上的有长城,有金字塔等等,没有人不会赞叹它们的浩瀚,那是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而现如今,工业如此发达的今天,如果说还有什么可以用浩瀚来形容,那最合适的可能就是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和公路网了吧。如果你坐过飞机,可能对此感触会更深,我的感触则是:原来大地是有脉络的,经的是水,纬的是路。当然在铁路的分支里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那就是地下铁路了。

地铁对于每个人都不陌生,也许你现在就在地铁上看这篇文章,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我国第一条地铁线路1969年10月1日就在北京建成通车了,当时我国还处在全民自行车的水平,北京地铁一号线的建成通车,在各个方面无疑是有着里程碑的意义,也为我国的交通事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修地铁,这个词语在大众的口中流传的最广,那你见过正在修建的地铁吗?我想大多数人是没有见过的,没有领略过独属于它的那份浩瀚。毕业之后,我很有幸的进入了地铁行业,虽然所在的部门不是每天都呆在施工现场,但每周也会进入施工场地做一部分相关的工作。这就让我有机会接触并了解到了一个新的世界—浩瀚的地下世界,那里可能没有地面上来的温暖,也没地面上那么辽阔,但它的确称得上“浩瀚”。当从出入口的楼梯下到地下时,阳光逐渐消失,空气的温度也变低了不少,地下是依靠灯带发出的光来照明的,它是没有温度的,但这并不影响作业人员的热情。天空是蓝色的,土地是褐色的,正在建设中的地下世界是灰色的,砂石、水泥、钢筋、混凝土是地下世界的主体,它们构成了地下世界的地面、支撑柱和顶板等,往左望去,是将来地铁行驶的左右线隧道,往右望去也是如此。隧道的修建在有的地段施工条件不允许,只能依靠人工挖掘,再浇筑出来,而现如今更多的是依靠盾构机一边前行,一边将隧道管片铺设完成。盾构机是个大家伙,但工作的时候却对精度要求很高,你可能见过盾构机从设计出口精准穿出时,现场人员的欢呼雀跃,你或许会不解,但那么大的家伙在复杂的地底穿行几公里,而且不仅仅是直线,你就会明白它精准的从设计出口穿出是多么伟大的事情了。

我走过隧道,从一头走到另一头,那是幽长的,是寂静的,走着走着就不自觉的开始思考人生。也许有时会有一滴由于湿气凝结成的冰凉的水珠落在我的脖颈,使得我浑身一激灵,再抬起头,出口已经看得见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