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在以生命为代价换取铁路之美

2019-08-15 18:5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记者从延安铁路公安处获悉,3名大学生因擅自进入靖边火车站铁路防护网,影响列车运输安全,延安铁路公安依法对3人予以行政处罚,并批评教育。(央广网8月14日)

近日,为了拍摄博人眼球,爬上铁轨,抓拍“火车呼啸而过”的画面的事件可谓是频发。就在7月28日,广东兴宁的3名青年男女爬上铁轨,想抓拍“火车呼啸而过”“发梢飘起”的画面,不料火车驶来掀起巨大风力,两人摔倒,女孩头部和腿部,男子背部当场受伤,差点付出生命的代价。对比7.28事件,此次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的3名大学生可谓是比较“幸运”,幸好被民警及时发现带离铁路,没有造成人身伤害,不然就是悔之晚矣!

在铁轨上拍照,不仅是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而且还威胁别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还是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将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面对诸如此类的种种事故,我们看到的是“违法者”对铁路交通法规的挑战与置若罔闻。

此次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的3名大学生,他们都是受过教育的他们,却能做出这样荒唐滑稽的事,反应了年轻人辨别对和错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一是思想不理智,忽视了安全的重要性;二是在“炫耀”自己的青春活力,完全不顾及后果的幼稚表现;三是存在侥幸心理。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追求美的同时,一定要考虑追求美的代价,绝不能拿生命来换龋感慨之余,职能部门应该举一反三,加强火车线路的安全管理,减少此类现象的发生,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加大监管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铁路沿线随意拍照的危险性。

任何好的作品、特色照片,在生命安全面前都不值得一提,没有了生命,再美的照片有什么意义?希望所有爱美、爱摄影、想去铁路旁有花海的地方拍照的童鞋,一定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去这样的地方,祖国大好河山,有花、适合拍照的地方不计其数,千万不要选择危险系数这么高的铁路边拍照,虽然很有意境,但是生命更重要!(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