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夏荔同志学习 做新时代中国铁建人

2019-08-14 13:5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铭遥

(袁铭遥)“没有攻不破的山,没有过不去的河,干完这个隧道,自己说出去,我夏荔,干过胡麻岭,就是这一辈子都是一个荣誉。”这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夏荔在2018年2月9日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特别节目之改革开放四十年中说过的话。节目中的夏荔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再现了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全体参建员工攻克世界难题的场景。以夏荔为代表的中国铁建人凭借“没有过不去的河,也没有攻不破的山”的理念与斗志,在不可想象的困难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钢铁般坚韧的意志,创造着平均每天7厘米的奇迹,用6年的时间突破了173米的“不可能”,8年时间贯通胡麻岭隧道,9年时间兰渝铁路全线运营,完成了这条贯通南北的铁路“大动脉”,

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

兰渝铁路是一条人民期盼已久的铁路:从1917年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兰渝铁路”设想到2017年9月建成通车,整整100年时间,兰渝铁路作为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成为百年圆梦的“世纪铁路”。它不仅缩短了游子和家的距离,将22小时的路程缩短到6小时,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力量。

胡麻岭隧道因其六级围岩的土体而被称为兰渝铁路的“鬼门关”,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世界难题。就是因为这道难题,全长850公里的兰渝铁路被硬生生地“卡”在这里,不到14公里的隧道一挖就是8年,而最后173米却足足干了6年。夏荔作为胡麻岭隧道二号洞的总工程师,他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他怕自己完成不了这项工程,而影响中国铁建七十年几代人的努力所树立的形象;他怕自己做出错误的决定,而导致同事们付出更多的辛苦甚至人员物资的损失。除了工程带给他的压力,还有无法陪伴家人的愧疚,女儿不敢喊“爸爸”的揪心,对父母的思念,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他。在这种难以想象的处境中,他跟他的同事们还是攻克了胡麻岭隧道这一世界难题,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的伟大。这就是“夏荔精神”,这就是新时代铁建人的精神!

在中铁十九局集团首个“企业文化周”期间,我们通过视频以及各种宣传媒体了解了十九局、了解了夏荔、了解了中国铁建。我们从夏荔身上不仅看到了“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浴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铁道兵精神,而且感受到了“以国为荣,以法为循,以德为先,以企为家,以人为本”的新时代铁建文化的深刻内涵。作为新时代中国铁建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和弘扬铁道兵精神,向“时代楷模,青年榜样”夏荔同志学习,为打造“品质铁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做大中国铁建贡献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为成为下一个“夏荔”而共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