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联合惩戒违法行为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9-08-14 13:5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为了整治“车闹”“机闹”“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相关文件,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民用航空器。截至2019年6月底,累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96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682万人次。(光明日报8月13日)

当下,一些人的不文明行为已经上升到危害公共交通安全的层面。譬如:在高速公路上逆向行车;随意翻越护栏,在铁路钢轨上拍照;火车停止检票后闯入站台,阻挡列车关闭车门;在公交车运行途中拉拽司机方向盘。这些危险举动,不仅严重干扰了运输秩序,还极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威胁到他人的生命安全。

在诸如此类的事情中我们发现,一部分人做出过失举动后,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立马予以纠正。但还有一部分人,面对他人的好言相劝聪耳不闻,更有甚于向民警叫嚣“不就是罚款、拘留么,来啊!”对于这种行为乖张、知法犯法之徒,有关部门不仅要当场依法进行严惩,还应及时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内。只有将失信者拒之门外,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才能杀一杀这种人的嚣张气焰。

过去,相应的惩戒机制不够完善,网络传媒也不够发达。许多在交通安全问题上我行我素、由着性子胡来的人,都没能得到及时的曝光。涉事人接受完相应处罚后,写一份道歉信或者做口头承诺,便可以蒙混过关,个人声誉、工作单位不会因此受到多大影响,这才致使“车闹”“霸座”现象屡禁不止。而现在不同了,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要被严肃问责,一旦进入社会信用体系的“黑名单”,出行、贷款将受到限制,同时工作单位也要跟着一起受到牵连,可谓代价沉重。

必须看到,随着时代不断的发展变化,人们越来越重视“信誉度”这一项硬指标。国家之间的联盟、企业之间的合作、人际交往之间的关系都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未来,诚信将成为衡量一个人的重要标准,而失信者必将寸步难行。(刘时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