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蚂蚁搬家精神可嘉,但莫迷了途搬错了“家”

2019-08-14 13:5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一年间,273.79吨报废铁路物资分58次被悄悄运走,涉案价值达40余万元,令人瞠目结舌……近日,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破获了一起非法盗窃铁路物资案,5名涉案嫌疑人被全部抓获。(8月12日  人民网)

      蚂蚁搬家,有着不惧艰难困苦锲而不舍的精神寓意,比喻一个人具有良好的精神品格。从事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具备蚂蚁搬家的精神,定能达到想要的目的,拥有想要的结果。此时的蚂蚁搬家,世人应当敬之、学之。

      但如此“蚂蚁搬家”却着实迷了途,搬错了“家”:一年之间,273.79吨报废铁路物资分58次被悄悄运走,涉案金额高达40余万元!此时的蚂蚁搬家世人应唾之、弃之。

      用蚂蚁搬家的精神去盗窃铁路物质,如此胆大妄为的行为必将被法律“挥剑”砍之!盗窃铁路物资以盗窃罪论处,情节严重的可能会被从重处罚。《刑法》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用蚂蚁搬家的精神去行窃,属于惯犯,理当得到重罚。

      “蚂蚁搬家”式的偷盗既折射出偷盗者的目无法纪,也折射出相关部门管理教育的不到位。铁路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危,事关国家的繁荣稳定。保护铁路物质器材、设施设备的安全是铁路公安机关和地方各级部门共同的责任,也是铁路职工和社会公民的义务所在。58次被盗还是在不经意的“邂逅”中才发现,这说明相关部门对铁路物质器材检查盘点不及时不到位,对相关人员教育检查不到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把信任置于制度之上,最终导致公家物质被“蚂蚁搬家”。

      将蚂蚁搬家的精神用于正当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这样的精神着实可嘉。倘若将蚂蚁搬家的精神用于偷盗等苟且龌龊之事上,那是迷了途,走错了道。

      如何才能让蚂蚁搬家不迷途不搬错家?铁路各级部门要加强对所属物质的管理,对所属人员的教育。地方各级部门要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树立“红线”、“底线”。最后,铁地需“双剑合璧”,才能确保国家财产不被“蚂蚁搬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