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逆流而上,水害无情铁路有爱

2019-08-13 14:0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每年的七、八月份,水灾总是不识时务的来蹭暑运的“热度”。保暑运、抗水灾成了铁路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点工作。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铁路人一次次逆流而上,用自己的责任担当谱写一首首爱的赞歌,用爱的温度化解着水害的冷漠无情,在人们心中传递着温暖如初的“铁路温情”。

      有这样则新闻让笔者颇为感动:7月29日早上开始,历史罕见的暴雨倾泻在吉林省四平市及周边地区,早有准备的四平工务段防洪指挥部立即下达了防洪抢险命令。立即组织干部职工手拉手一米不落地进行线路检查。铁路人手拉手“人肉盾牌”式的“以身试险”看似“愚昧”,实则“大智若愚”。显然,暴雨过后,铁路线路上存在很大的危险,如果不把隐患排除,那么隐患会变成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蜻蜓点水式的排除方法显然不能彻底把隐患排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拉起手地毯式进行搜索,这样才能做到真正不漏一个地方,不放过一个死角。

      今年的暑运注定不平凡,铁路部门在完成客、货运输量的同时,也一直在同水害“斗智斗勇”。从祖国西南角的成昆铁路到东北三省,最近“利奇马”更是把长三角地区突袭了个遍。每当水害来临,铁路部门闻令而动:根据灾情停开火车,巡查线路排查隐患,突击抢修受损道路...…停开的是火车,也是对广大旅客生命财产的负责。每当停开火车时,不管是什么原因,铁路部门都会主动表示歉意,并提示旅客退票或改签,这就是一个大国央企的担当。排查的是线路,也是对安全的考量。但凡水灾来临的前后,我们在隧道口、桥梁上等容易发生安全问题的地方总能看到铁路人支起帐篷日夜坚守。突击抢修受损道路,更是一种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水灾发生后,通往灾区的救援人员、物质,灾区伤员都需要进行转送,抢修铁路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同时,抢修铁路也给灾区人民信心:祖国同灾区人民在一起,铁路部门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战胜任何困难!

      逆流而上,这需要勇气,更需要爱。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熏陶之下,危难面前,有了越来越多的“逆行者”,铁路“黄马褂”只是其中的一个身影。放下家庭、个人安危义无反顾逆流而上,这需要多大的勇气,这需要多大的爱意。这逆流而上的爱是铁路部门对旅客的爱,也是对伟大祖国的。有爱在,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制服不了的“水害”。

      我们不希望有灾害,但我们也不惧灾害!纵然暴风雨再猛烈,我们依然能挺起铁路的脊梁,只因铁路人有信仰!

      水灾无情,铁路有爱!初心在、使命在,逆流而上的行动更在。为此,铁路部门时刻准备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