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疆铁路发展尽显“春意盎然”

2019-08-13 13:5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新疆乌鲁木齐站内,列车指导司机高宏宝激动地站在一列国槐绿色的动车前行礼拍照,纪念新疆铁路迎来“复兴号”动车组时代。(中新社)

新疆自从2014年进入高铁时代起,当地铁路发展一直没有停止脚步,铁路网也开始越来越密集,设备也逐渐先进了起来,旅客的出行环境也在越来越舒适。

对于新疆地区的人民来说,铁路正在慢慢的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1985年,新疆铁路进入内燃时代,那时候火车的时速是40公里每小时,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探亲,大多数旅客都是选择在“绿皮车”上过一夜。而从2010年起,新疆铁路开始步入了电气化时代,到了2015年,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最快只需要4个小时。而如今这条线路进入了“复兴号”动车组时代,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最短用时只需要3个小时,又再一次缩短了运行时间。使得新疆人民的出行更加快速便捷。速度上我们就能明显的感受到新疆铁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

速度跟上了,旅客们的乘车体验也会随之而来的跟上。从“绿皮车”到“复兴号”,服务也会从普铁服务提升至高铁服务。充电设施、集便式卫生间、电开水炉、空调机组、供暖设备、电开水炉等等设备都会配套安装,随着车体的不断升级与进步,服务举措也会接连提升,旅客的乘车、出行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出行的体验也会越来越好。

除开速度与服务之外,这次最引人瞩目的是全身“绿皮”的 “复兴号”CR200J动车组列车,这让许多人感到好奇,为什么在那么多动车组型号里偏偏选择“绿巨人”作为新疆的首列“复兴号”集中型动车组呢?笔者认为其中的原因有如下几个,第一这台“绿巨人”结合了普速列车与高速列车的特点与优点,它和高速列车比速度并不是优势,但是它能够在普铁线路上运行,调度起来非常的灵活,速度比普铁列车又快出不少。第二,它是完完全全的自主研发并且是中国标准,主要部件完全统型,降低了维护检修的难度,降低了运输成本。第三,它采用了相对固定编组和双端头车设计,牵引动力集中可靠,通过实行双向运营大幅减少调车和立折时间,车站到发能力和咽喉通过能力分别提高80%和100%,在新疆地区有限的线路内能发挥出最大的运输效率。

由“绿皮车”到如今的“绿巨人”,新疆铁路的发展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变化。“绿巨人”不仅仅是新疆铁路发展的里程碑之一,它更是我国铁路发展对于新疆地区的重视和决心,让新疆面貌焕然一新,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正如这些列车的颜色一样,新疆的发展尽显着“春意盎然”。(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